12.依托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团队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

12.依托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团队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这颗7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远超理论预言的质量上限,顺覆了人们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有望推动恒星演化和黑洞形成理论的革新。上述材料表明(  )
①日益完善的认识工具对认识具有反作用
②未经实践检验的认识不具有真理性
③真理在发展中不断超越自身向前发展
④人类认识的发展是前进式上升过程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12.【答案】D
解析
①说法错误,日益完善的认识工具对促进认识发展,但而不是反作用。
②说法错误,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经过实践检验的可能是真理也可能是谬误,而未经实践检验的不一定就不具有真理性。
③④符合题意,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团队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这颗7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远超理论预言的质量上限,顺覆了人们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有望推动恒星演化和黑洞形成理论的革新,这表明真理在发展中不断超越自身向前发展,人类认识的发展是前进式上升过程。
故选:D。
本题考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①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一切认识,无论是直接经验还是间接经验,从其根源来看,都来自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②实践是认识的动力,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促进人们认识的发展,随着实践的深入,人们创造了越来越先进的认识工具,这些认识工具也会延伸人的认识能力,人的认识能力也在不断进步;
③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只有实践满足客观、物质性的要求,能够成为检验标准;
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一切认识活动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改造世界,为了服务于实践。
本题考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解题时需注意: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观点本身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