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习近平在专门研究“三农”工作会议上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4.习近平在专门研究“三农”工作会议上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城短板。上述说法是基于(  )
①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
②部分的功能对整体功能的发挥具有决定作用
③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在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14【答案】B
解析
①正确,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城短板,上述说法是基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
②错误,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
③错误,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二者不能互转化;
④正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基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故选:B。
本题考查: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
(1)矛盾的含义
矛盾就是反映事物内部对立和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简言之,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注意:不能把哲学的矛盾概念等同于具体矛盾,二者是一般和个别的关系。
(2)矛盾的基本属性
①是什么:矛盾的斗争性(对立属性)和同一性(统一属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
②关系:同一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并为同一性所制约;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矛盾具有特殊性,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
表现:
①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
②同一事物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矛盾。
③矛盾的双方也各有其特点。
(2)方法论: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①含义:在矛盾普遍性与原理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
②重要性:这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答题要把握材料主旨,找出与主旨一致的表述。选项与材料主旨的一致性是选择题的根本原则,并运用排除法去除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