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分)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

16.(10分)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阅读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

 

注:国务院扶贫办表示,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超过1000万,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
材料二
建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反贫困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历经三次跨越,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减贫道路。

 

(1) 概述材料所反映的经济信息。
(2)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

16.【答案】
(1) ①2012年-2018年农村贫困人口由8000万下降到2000万以下。我国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1.7.表明我国的减贫取得巨大成就。
②2019年我国贫困人口将降至1000万以下,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表明我国脱贫攻坚继续深化,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共享发展深入推进。
(2)
①建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通过土地改革,为减贫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和保障。
②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动劳动者积极性,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减贫上升为国家战略行动。
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真脱贫,精准脱贫。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