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度流行语是个以年为跨度的社会观察哨。流行语持续更新,归根结底是因为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发展。但在这过程中

15.年度流行语是个以年为跨度的社会观察哨。流行语持续更新,归根结底是因为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发展。但在这过程中,无论是“铁人精神”还是“蛮拼的“态度,无论是“个体户“首吃螃蟹还是“创客”抵起创业热潮,拼搏奋斗的精神始终不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不变。从中可以看出(  )
①努力奋斗是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
②价值观对 人们改造世界具有导向作用
③社会意识归根结底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④价值选择 是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作出的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15.【答案】A
解析
①③符合题意,无论是“铁人精神”还是“蛮拼的“态度,无论是“个体户“首吃螃蟹还是“创客”抵起创业热潮,拼搏奋斗的精神始终不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不变,说明努力奋斗是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社会意识归根结底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②不符合题意,题干中并没有体现价值观对人们改造世界具有导向作用;
④不符合题意,题干中并没有涉及价值选择和价值判断的内容;
故选:A。
本题考查: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
1、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1)根本途径: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
①人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价值。
②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
(2)客观条件: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
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人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人的价值只能在社会中实现,只有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才能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2、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
(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首先,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与其相适应。其次,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社会意识也会发生或早或迟、或快或慢、或大或小的变化。
(2)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①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具有不完全同步性,有时会落后于社会存在,有时又会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发展。
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可以正确地预见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题考查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答题要把握材料主旨,找出与主旨一致的表述。选项与材料主旨的一致性是选择题的根本原则,并运用排除法去除本身与题目主旨无关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