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主任因为工作在街头巷尾,负责的事务又包罗万象,以至于很多人愿意把他们称为“小巷总理”。

2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居委会主任因为工作在街头巷尾,负责的事务又包罗万象,以至于很多人愿意把他们称为“小巷总理”。
镜头一:鞍山市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刘娟组织了一个“民生议事会”。会议定期召开,议题提前公布,让居民出点子、拿主意,一起研究讨论有关社区建设、社区事务和社区服务问题。
曾经,当地治安问题频发,民生议事会就议出了巡逻防控队的方案。退休老干部担任防控队队长,带动一批居民每天巡逻,维护治安。
社区里老年人多,腿脚不便。民生议事会又研究出一个“党员代办中心”。社区里的年轻党员轮流为老年人代办老年证、乘车卡,代交水费、电费。到后来,社区里的理发、修鞋、修家电都可以找代办中心。
“小巷总理”从来不是个体,而是代表了一种制度,一种基层治理模式。70年,一代又一代的“小巷总理”成了这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推动者和见证者。70年,“小巷总理”的工作方式不断变化,工作手段几经更迭,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闪耀在街巷之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这是“小巷总理”之所以管用的根本原因。中国的“小巷总理”为什么很管用?因为从他诞生的第一刻起就被中国共产党赋予了“人民当家作主”基因。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我国基层治理模式为什么管用?

22.①贯彻落实了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了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依靠人民,服务人民。②发挥了居民自治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开展基层民主,居民积极主动依法有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寻求最大公约数。③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