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整治自媒体乱象不能一关了事,必须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的合理性。

2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自媒体给大众提供知识和信息的同时,乱象丛生带来的负面效应也突出显现。恶意篡改历史者有之,造谣涉黄者有之,更有甚者,利用手中的自媒体账号资源,大搞“黑公关”,敲诈勒索……自媒体的野蛮生长,扰乱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
对此,国家版权局、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治自媒体乱象,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依法取缔、关闭了一批非法自媒体账号。
有专家指出,整治自媒体乱象不能一关了之,必须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立法立规,为自媒体发展立规矩,对触犯刑律者予以法律惩罚;二是政府要依法治网,依法管网,要积极作为,做到监管不缺位;三是自媒体自身要加强自律自重,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求得生存和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整治自媒体乱象不能一关了事,必须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的合理性。

21.①政府“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履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职能/关闭一批非法自媒体账号”中的任意一点,有利于“维护网络传播秩序/遏制自媒体乱象”中的任意一点+“治标不治本/治近不治远”任意一点。②有关机关“加强立法立规/为自媒体发展立规矩/对触犯刑律者予以法律惩罚”中的任意一点+自媒体在法制轨道健康发展,取得持久效果。③政府“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政府切实履职”中的任意一点+有利于自媒体在监管下有序地长远发展。④自媒体经营者“加强自律自重/树立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守法/提高道德水平/诚实守信”中的任意一点+自媒体的长久发展才有了基础和根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