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19年6月以来,围绕修订《逃犯条例》等问题,香港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随后演变成暴力事件并不断升级。

5.2019年6月以来,围绕修订《逃犯条例》等问题,香港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随后演变成暴力事件并不断升级。部分极端激进分子撕毁香港基本法,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严重践踏香港法治,对香港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大破坏。这警示我们,作为公民应(  )
①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珍惜公民权利,自觉履行公民义务
②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自觉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③树立法治意识,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④自觉履行专政职能,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
①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是指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平等地履行义务、平等地适用法律。任何公民的合法权利都受到保护,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②坚持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或具有一致性),每个公民既是权利的主体,又是义务的主体;公民在依法行使各项政治权利同时,必须自觉履行相应的政治义务。
③坚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国家、集体与公民个人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在行使公民权利与履行公民义务时,必须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产生矛盾时,公民的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
解答】①②符合题意,香港暴力事件中部分极端激进分子撕毁香港基本法,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严重践踏香港法治,对香港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大破坏。这警示我们,作为公民应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珍惜公民权利,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自觉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③错误,公民应树立法治意识,遵守宪法和法律,但公民不能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④错误,履行专政职能,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国家机关的职责,不是公民的职责;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获取解读信息,调动应用知识能力,难度一般。我们做每一道政治选择题都是运用已有的知识,对题干提供的材料、信息进行分析、甄别、遴选,平时要注意夯实基础,培养能力。

6.提高差额选举比例是近年来我国政治改革的亮点,也是我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方法之一。这是因为差额选举(  )
①为选民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
②有助于选民了解候选人
③能够为每个选民提供直接表达意愿的机会
④可以优化当选者的结构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分析】本题考查:我国的选举制度及其选举方式
(1)直接选举﹣﹣优点:使每一个选民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选择自己最信赖的当家人。
缺点:不适合选民较多、分布较广的情况,成本较高,组织技术难度大。
(2)间接选举﹣﹣优点:适合选民较多、分布较广的情况。
缺点:使选民与侯选人之间的联系受到一定的阻隔。
(3)等额选举(正式候选人名额等于应选名额的选举方式)
﹣﹣优点:可以比较充分考虑当选者结构的合理性。
缺点:限制了选民的自由选择,积极性受到影响。
(4)差额选举﹣﹣优点:提供选择余地,被选举人形成相应竞争,有助选民了解候选人。(竞选)
缺点:易导致虚假宣传、金钱交易。
解答】①②符合题意,提高差额选举比例是近年来我国政治改革的亮点,可以为为选民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有助于选民了解候选人;
③不符合题意,直接选举可以使每一个选民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选择自己最信赖的当家人;
④不符合题意,等额选举可以优化当选者的结构;
故选:A。
点评】题目难度适中,旨在考查学生对教材知识点的掌握和对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对于此类型题目,学生需要首先明确题干的中心思想,将题干主旨与教材的知识点相结合,围绕题干主旨进行选择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