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役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20. (8 分)
脱贫攻坚战役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发挥好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把百姓的脱贫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去,  还要注重向人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善于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 潜移默化地加强法治教育。
发展慈善事业,对于调节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具有重要 意义。2020年9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陕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听取 陕西省政府及相关地市贯彻实施慈善法情况汇报。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是2020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之一,也是慈善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次执法检查。全面贯彻实施慈善法,推动慈善事业取得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脱贫攻坚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他们立足奋战基层一线,担当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向贫困户和基层干部了解情况,把扶贫 思考转化为代表建议。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阐述我国在脱贫攻坚中是如何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优势的。(8分)
20. (8 分)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在脱贫攻坚中充分 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分)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民主集中 制原则。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发挥其桥梁作用,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 和方式,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民众法律意识,为脱贫 攻坚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2分)
(3) 人大具有监督权,监督慈善法的实施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保障公民生存权 和发展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分)
(4) 人大代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人民意见, 积极建言献策,履职担当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