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开启中国民事法律新时代。

25.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开启中国民事法律新时代。
材料一  《民法典》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承载着几代立法者、法律工作者乃至亿万人民的梦想。
时间 编纂过程
1954年 第一次编纂民法典工作,随着“整风”“反右”运动兴起而中止。
1962年 第二次编纂民法典工作,被“文化大革命”所中断。
1979年 第三次编纂民法典工作,最后因条件尚不够成熟也未能成功。
2015年后 第四次民法典编纂工作,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
2017年3月,《民法总则》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
2020年5月,《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材料二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巨大变化。我国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遵循民事立法的基本规律,形成了一部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民法典的颁行,必将掀开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的新篇章,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新中国的民法典编纂工作几经波折,历经六十多年最终完成。结合材料一,运用“认识的反复性”相关知识分析其原因。(9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相关知识,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编纂《民法典》的必要性。(8分)
   25.(17分)
(1)(9分)①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2分)②民法典编纂工作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1分)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受到实践水平、立场、观点、方法、知识水平等条件的限制。(3分)客观事物是复杂的、变化的,其本质的暴露和展现也有一个过程。因此民法典编纂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3分)
(2)(8分)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2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编纂的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切合了社会生活巨大变化的需要。(2分)②意识具有能动作用(或“意识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2分)《民法典》的颁行,必将掀开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的新篇章,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