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是指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或公共需求而购买信息产品以及通过信息产品购买商品与服务的支出总和。

2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信息消费是指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或公共需求而购买信息产品以及通过信息产品购买商品与服务的支出总和。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和高质量消费意愿增强,我国信息消费加速崛起。在线学英语、追热播影视剧、网络订餐、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信息消费已经渗透到了居民衣食住行的全过程,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已成为人们必不可缺的工具。我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并日渐成熟,区块链、5G新技术开发和商用更加助力信息产业升级。全国城乡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建设稳步加强,为居民信息消费提供了重要保障。宽带资费和移动通信单价大幅下降,手机漫游费取消,网络提速,服务质量有效提升,使得用户“获得感”不断增强。我国信息消费规模不断增长,2020年有望超过6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长15万亿元。
结合材料和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我国居民信息消费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12分)
 
 
25.(每点4分)①居民消费受到收入水平影响。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增强了信息消费能力。②居民消费受消费心理影响。高质量消费意愿增,强推动了人们的消费行为。 ③生产决定消费。生产决定消费对象,信息产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其便利快捷舒适等优势,满足了现代人的生活需要。生产决定消费方式、消费质量和水平,并为消费创造动力。科技进步、信息产业发展推动了人们消费升级,激发了人们消费热情。信息设施以及服务平台完善和加强,为信息消费创造了良好的物质环境。④价格变动影响需求,一般说来,商品和服务价格降低,人们需求增加。信息产品和服务价格降低、质量提升,能够为人们带来了物美价廉的消费体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