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19年,人们街头巷尾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猪肉,面对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市民们发出了以下感慨:

28.2019年,人们街头巷尾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猪肉,面对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市民们发出了以下感慨:
市民感慨
市民A: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货源不足,猪肉价格上涨。
市民B:饲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猪肉价格“水涨船高”。
市民C:猪肉价格也太贵了,还是少吃些肉,但是总不能不吃吧。
市民D:目前,非洲猪瘟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生猪生产秩序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一劲涨,猪倌们扩栏忙。
请运用《经济生活》有关价格的知识,分析四位市民言论的合理性。(13分)


    28.(13分)
    市民A: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生猪供应减少,导致猪肉价格上涨。(3分)市民B:价值决定价格。受人工成本、饲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生猪生产成本上涨,猪肉价格上涨。(3分)市民C:一般说来,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反方向变动,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往往不会导致其需求量急剧减少。猪肉涨价,人们会减少猪肉需求,但猪肉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较小,不会导致其需求量急剧减少。(4分)市民D:价格变动影响生产经营,调节产量。猪肉价格上涨,养猪者获利增加,从而增加产量。(3分)

【解析】本题以面对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市民们发出的感慨为背景材料,从经济生活角度设题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本题属于原因类主观题。考生可依据题中四个市民的观点并运用所学有关价格的知识进行分析确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