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私有制和阶级的产生,是以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为前提的,是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来的社会分工和交换的不断发展逐步完成的。

4. 原始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初阶段,也是最低阶段。原始社会长达二三百万年,导致漫长的原始社会逐渐解体的原因有
①生产工具的改进,大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
②劳动对象范围有限,社会生产力非常低下
③贫富分化的加剧,使氏族成员的地位越来越不平等
④文字的发明,对人类文明的跃升产生了极为探远的影响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原始社会的解体。①③:生产工具的改进,大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个体劳动逐渐盛行起来;生产资料相应地由氏族公有转归家庭私有,导致贫富分化的加剧,使氏族成员的地位越来越不平等。这些是原始社会逐渐解体的原因,①③符合题意。
②:“劳动对象范围有限,社会生产力非常低下”是原始社会生产力的特点,而不是原始社会逐渐解体的原因,②排除。
④:从奴隶社会起,人类才有了文字记载的历史,“文字的发明,对人类文明的跃升产生了极为探远的影响”不是导致漫长的原始社会逐渐解体的原因,④排除。
故本题选B。
5. 私有制和阶级的产生,是以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为前提的,是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来的社会分工和交换的不断发展逐步完成的。下列标志着私有制确立的是
A. 生产工具归家庭私有 B. 牲畜开始归家庭私有
C. 剩余产品的出现 D. 土地变成私有财产
答案】D
解析
【解析】D:在金属器物出现以前的漫长石器时代,由于生产力水平极端低下,当时不可能产生私有制和阶级。当人类开始使用金属工具,并把生产力水平提高到能够提供剩余产品的时候,才给私有制的产生创造了物质基础,并为占有他人劳动产品、进行经济剥削提供了可能。最早归家庭私有的主要是生产工具和牲畜,后来土地也变成私有财产,这标志着私有制的确立,D符合题意。
ABC:剩余产品的出现给私有制的产生创造了物质基础,并为占有他人劳动产品、进行经济剥削提供了可能。最早归家庭私有的主要是生产工具和牲畜,但这些均不是私有制产生的标志,ABC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D。
【点睛】原始社会的解体:
原始社会末期,生产工具的改进,大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个体劳动逐渐盛行起来。原来以氏族为单位的共同劳动,被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劳动代替,生产资料相应地由氏族公有转归家庭私有。最早归家庭私有的主要是生产工具和牲畜,后来土地也变成私有财产,这标志着私有制的确立。贫富分化的加剧,使氏族成员的地位越来越不平等,漫长的原始社会解体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