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材料:直播带货,以畅通的网络、快捷的支付以及飞速的物流发展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在线商品展示、咨询答复

27. 材料:直播带货,以畅通的网络、快捷的支付以及飞速的物流发展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在线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由网商自己或职业主播甚至知名人士进行推介。直播带货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05万亿元,渗透率达到8.6%。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企业、商户、农户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获得订单,缓解现金流的压力,这对于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具有积极意义。在广袤乡村,一批农民抓住机遇,把手机当成新农具,把直播当成新农活,以田间地头为布景,以绿色生态为卖点,推销农产品、售卖山里货,深受网友好评。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为什么直播带货模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答案】①直播带货创新了企业营销和服务方式,有利于拓展销售渠道,扩大产品和服务销售量。
②直播带货有利于企业、商家和农户更好更快获得订单,缓解现金流的压力,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拉动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
③直播带货模式有利于带动创新创业,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
④直播带货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刺激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解析
此题以网络直播带货为话题,考查考生运用经济知识分析理解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培养考生的公共参与和科学思维的核心素养。
【解析】设问要求“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为什么直播带货模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属于原因类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此题的知识范围为经济生活知识,属宏观考查,难度较大,需要学生根据材料进行信息,然后结合教材理论进行提炼和归纳。
根据材料信息“直播带货,以畅通的网络、快捷的支付以及飞速的物流发展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在线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考生可从直接带货创新了企业营销和服务方式,拓展销售渠道,扩大产品和服务销售量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05万亿元,渗透率达到8.6%”,考生可从直接带货可促进创新创业,促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企业、商户、农户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获得订单,缓解现金流的压力,这对于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具有积极意义。在广袤乡村,一批农民抓住机遇,把手机当成新农具,把直播当成新农活,以田间地头为布景,以绿色生态为卖点,推销农产品、售卖山里货”,考生可从直播带货有利于稳步推进社会复工复产,拉动经济复苏、发展。
根据材料信息“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考生可从直接带货有利于提升消费体验,刺激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点睛】“原因(为什么)类”主观题解答策略
1.题型介绍
“原因”类问答题高考最常见的设问方式有“为什么”“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要”“为什么能”“简要说明理由”等。要求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说明造成某个问题的原因、出现某种现象的原因,或采取某种措施、提出某种对策的依据。
2.解题规律
解答此类试题具体有三种方案:
第一种:从分析其必然性,必要性的角度展开。必然性亦可理解为紧迫性,也就是应客观规律、时代背景而生的产物,是为了解决现状不足的需要,必要性和重要性就是解决此问题的重要现实意义。
第二种:从为什么要、为什么能的角度展开。一定要紧扣题意且联系教材知识来回答,答的越充分越全面越好,同时还要分析能够这么做的条件和社会环境。
第三种:从政治、经济或文化、历史或现实,内因与外因等角度展开,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常用的分析角度主要有以下四个:
(1)联系课本分析原因。我们看到一个“原因”类设问,第一个应该想到的问题就是课本上关于这个问题具体有哪些内容。
(2)联系材料分析原因。材料中往往蕴含着解决“原因”类设问的有关信息,如材料反映出来的问题,材料体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均可作为我们分析原因的依据,我们在答题过程中应对材料加以充分的重视。
(3)联系主体分析原因。一个“原因”类设问一定牵涉到一定的主体,而特定的主体肯定享有一定的权利和负有一定的义务、具有一定的职责。
(4)联系地位分析原因。某个问题的地位如何,直接关系到人们对它的态度,所以,地位往往也是采取某种措施、提出某种方案的重要原因。因而我们在解答“原因”类设问时,可以从地位的角度来分析原因,具体到题目中,一般表现为诸如必要性、必然性、可能性、重要性等。
一般情况下要回答“这样说”“这样做”的依据,意义(重要性)、必要性、可能性等,有时也要回答不这样做的危害,在解答中,一般应由近及远,由直接到间接,先经济后政治有次序、有条理地展开说明。 “原因”类设问在答题过程中既要明确设问主体,如“党”“政府”“公民”等,不要只盯问题内容而忽视了对主体的分析,又要注意多角度分析原因,如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等,如果只从一个角度分析,哪怕分析得再好,得分也是不全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