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渐完善,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我国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

25.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渐完善,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我国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私家车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我国私家车保有量也在不断增长,目前大约在2.6亿辆。一方面,政府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引导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推动了汽车消费的增加。另一方面,政府提升最低工资标准,人均收入不断增长,使得人民对物质和精神上的追求也大大提升,许多人外出旅游更愿意选择自驾出行。
结合材料,运用“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的知识,分析我国居民对汽车消费日益增多的原因。
答案】①影响消费水平的根本因素是经济发展水平。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汽车消费的增加。
②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经济的发展,增加了人们的当前可支配收入,促进了汽车消费。
③居民消费水平受未来收人预期影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与完善使人们对未来收入持乐观预期,推动了汽车消费的增加。
④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高低与人们收入差距的大小有密切联系。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有利于人们增加汽车消费。
⑤居民的消费还受消费观念的影响。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促使居民享受意愿增强,出行方式会越来越强调舒适,汽车消费也会有所增加。
解析
本题属于原因类的主观题,要求运用“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的知识,分析我国居民对汽车消费日益增多的原因。考查考生对材料的分析与知识运用的能力。
【解析】材料中指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渐完善,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我国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私家车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说明影响消费的根本因素是经济的发展水平;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经济的发展,增加了人们的当前可支配收入,促进了汽车消费;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居民对未来的收入预期比较客观,也促进了汽车消费的增加;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有利于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人均收入不断增长,使得人民对物质和精神上的追求也大大提升,许多人外出旅游更愿意选择自驾出行。”说明消费心理影响人们的消费选择。
【点睛】

收入与消费关系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是影响消费水平的主要因素。
居民消费水平取决于当前收入,受未来收入预期的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与人们收入差距有关,缩小收入差距可以提高总体消费水平。
提高消费水平的措施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入;实行合理的分配政策,提高工资水平;解决好就业问题,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实行收入分配公平,缩小收入差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