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回望人类历史,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一旦产生,必将反过来推动时代的进步。

9. 近年来,网络吃播文化乱象频发,“大胃王”吃播浪费现象严重扰乱了人们的“三观”。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告诉我们(   )
①吃播乱象是现代文化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
②正确的“三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
③要使正确的“三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④政府必须对文化市场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吃播乱象是市场自发性的体现,这并不是现代文化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①排除。
②:一方面,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另一方面,该选项材料没体现体现,②排除。
③:近年来,网络吃播文化乱象频发,“大胃王”吃播浪费现象严重扰乱了人们的“三观”。这告诉我们要使正确的“三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③正确。
④:强调要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告诉我们政府必须对文化市场加强管理、正确引导,④正确。
故本题选D。
【点睛】
10. 在我国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快递进村、技术入户、网络进门己普遍实现,乡村文化也有了较好发展,广场舞、秧歌队、合唱团等文艺团体遍地开花,各种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材料表明(   )
①乡村文化呈现出了多层多面、多样多元的特点
②保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是乡村文化的主旋律
③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促使乡村文化生活色彩斑斓
④乡村振兴应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材料未体现乡村文化呈现出了多层多面、多样多元的特点,①不符合题意。
②:保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不是乡村文化的主旋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文化发展的主旋律,②错误。
③:在我国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快递进村、技术入户、网络进门己普遍实现,乡村文化也有了较好发展说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促使乡村文化生活色彩斑斓,③符合题意。
④:乡村文化也有了较好发展,广场舞、秧歌队、合唱团等文艺团体遍地开花,各种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说明乡村振兴应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11. “时代楷模”孙景坤老人,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九死一生,战功赫赫。他主动放弃复员后留在城市的机会,回乡务农,深藏功名数十载,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建设乡村。耄耋之年,他仍坚守初心、甘于清贫、乐于奉献、本色不改。孙景坤老人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要以实际行动去践行伟大的中国梦
②要继承革命文化,并为之不懈奋斗
③要坚定共产主义这一远大共同理想
④要甘于清贫,默默奉献,与世无争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耄耋之年,他仍坚守初心、甘于清贫、乐于奉献、本色不改。孙景坤老人的事迹启示我们要继承革命文化,并为之不懈奋斗,要以实际行动去践行伟大的中国梦,①②符合题意。
③:共产主义是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同理想,③错误。
④:孙景坤老人的事迹并不是启示我们甘于清贫,默默奉献,与世无争,而是要努力以实际行动去实践伟大的中国梦,④错误。

故本题选A。
12. 回望人类历史,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一旦产生,必将反过来推动时代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为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这说明(   )
①伟大的思想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②时代实践是伟大思想产生的源泉
③“两山论”的反映形式是客观的
④“两山论”是中国社会变革的先导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①错误。
②: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这说明时代实践是伟大思想产生的源泉,②正确。
③:“两山论”的反映形式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③错误。
④: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是中国社会变革的先导,而“两山论”属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④正确。
故本题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