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今年大展以三大主题、十八个历史节点为线索,介绍紫禁城的规划

4.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贸会上,本土潮流玩具品牌泡泡玛特的展位前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参观者。泡泡玛特通过展示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IP形象,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文化。同时,通过跨界IP合作,用中国的表达方式,让小众艺术品走进大众的生活。泡泡玛特等盲盒IP"出海”启示我们(   )
A. 首先要培育好、发展好中华民族文化
B. 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理解个性
C. 要提供多种类型、多样风格的文化产品
D. 应保持文化多样性,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答案】A
解析
详解】A:用中国的表达方式,让小众艺术品走进大众的生活。泡泡玛特等盲盒IP"出海”启示我们首先要培育好、发展好中华民族文化,A符合题意。
B:材料强调的是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而不是在文化交流中尊重差异,理解个性,B不符合题意。
C:材料未体现提供多种类型、多样风格的文化产品,C不符合题意。
D:材料启示我们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首先就要发展好本民族的文化,而未体现保持文化多样性,D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A。
5. 2020年6月11日,湖北省启动了首届“非遗购物节”活动,助力网络平台开展非遗宣传与直播带货活动。湖北的传统手工艺、非遗老字号等100多个非遗项目、2000多种非遗商品通过线上售卖,使古老工艺焕发出新的生机。由此可见,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需要(   )
①发挥大众传媒的传递、沟通和共享强大功能
②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激活文化基因
③挖掘古老工艺价值,促进文化与经济相交融
④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助力网络平台开展非遗宣传与直播带货活动体现了发挥大众传媒的传递、沟通和共享强大功能,①符合题意。
②:材料未体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激活文化基因,②不符合题意。
③:湖北的传统手工艺、非遗老字号等100多个非遗项目、2000多种非遗商品通过线上售卖,使古老工艺焕发出新的生机体现了挖掘古老工艺价值,促进文化与经济相交融,③符合题意。
④:材料未体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B。
6. 综艺节目《海报里的英雄》以创新节目形态呈现英雄抗战往事,以年轻化的亲民表达形式破圈传播并圈粉无数。节目融合电视、电影、戏剧、歌舞、交响乐五种艺术形式来解读经典电影海报,展现了不同抗战背景下英雄烈士的民族血性。这告诉我们(   )
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
②融合艺术形式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③要牢记英雄烈士,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④文艺创作最为迫切的是创新表达形式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综艺节目《海报里的英雄》以创新节目形态呈现英雄抗战往事,以年轻化的亲民表达形式破圈传播并圈粉无数体现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①符合题意。
②: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②说法错误。
③:节目融合电视、电影、戏剧、歌舞、交响乐五种艺术形式来解读经典电影海报,展现了不同抗战背景下英雄烈士的民族血性说明要牢记英雄烈士,反对历史虚无主义,③符合题意。
④:文艺创作最为迫切的并不是创新表达形式,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7.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关系青年成长的关键课程,既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灵魂,也要以中外优秀文化尤其是中华文化作为精神底蕴。据此可知(   )
①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华文化的发展路径,为思政课守正创新奠定基础
②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指导思想,为思政课建设指明发展方向
③中华文化蕴含了科学严谨的知识体系,为思政课发展提供了真理力量
④中华文化以中外优秀文化为发展根基,为思政课提供强大的向善力量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材料未体现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华文化的发展路径,①不符合题意。
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关系青年成长的关键课程,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灵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指导思想,为思政课建设指明发展方向,②符合题意。
③:也要以中外优秀文化尤其是中华文化作为精神底蕴体现了中华文化蕴含了科学严谨的知识体系,为思政课发展提供了真理力量,③符合题意。
④:中华文化并不是以中外优秀文化为发展根基,民族文化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根基,④说法错误。
8. 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今年大展以三大主题、十八个历史节点为线索,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概况,方便观众理解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此次大展可以(   )
①彰显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
②展现宫殿建筑技术与造型艺术的完美结合
③摆脱时、空条件的限制,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④继承传统建筑这一非凝固艺术,树立文化自信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②:故宫博物院今年的大展,主要介绍建成六百年的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概况,方便观众理解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这说明此次大展可以彰显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有助于展现宫殿建筑技术与造型艺术的完美结合,①②正确。
③: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条件的制约,该选项中摆脱时、空条件的限制的说法错误,③错误。
④:传统建筑属于凝固艺术,④错误。
故本题选A。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