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020年9月17日,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的《日出•印象》真迹首次亮相中国。莫奈的作品与中国绘画艺术有许多相通之处

1. 邻里图书馆是佛山市推出的家庭阅读推广项目,它可从市图书馆借阅图书,加上自藏图书,向左邻右舍敞开,定期组织阅读分享活动。这种以家庭为单位,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服务的模式,堪称“图书馆+社会力量”的阅读推广新方式,有利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开设邻里图书馆旨在(   )
①盘活民间文化资源,实现图书社会价值
②密切邻里社交关系,创新人们交往方式
③发展文化市场,满足居民个性阅读需求
④发展公共文化事业,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④:邻里图书馆以家庭为单位,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服务的模式,它可从市图书馆借阅图书,加上自藏图书,向左邻右舍敞开,定期组织阅读分享活动,有利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可见,开设邻里图书馆旨在发展公共文化事业,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盘活民间文化资源,实现图书社会价值,①④符合题意。
②:密切邻里社交关系,创新人们交往方式并不是开设邻里图书馆的主旨,②不符合题意。
③:发展文化市场,满足居民个性阅读需求也不是开设邻里图书馆的主旨,②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B。
2. 2020年11月26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要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消费升级,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可见,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意义在于(   )
①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潜力,推动文化产业优质发展
②刺激数字文化消费需求,助力人们消费优化升级
③创新文化传播途径,增强数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④构建文化产业生态体系,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依题意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要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消费升级,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说明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能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潜力,推动文化产业优质发展,刺激数字文化消费需求,助力人们消费优化升级。①②正确。
③: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与创新文化传播途径无关。③排除。
④: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不仅仅是追求经济效益,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④错误。
故本题选A。
3. 2020年9月17日,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的《日出•印象》真迹首次亮相中国。莫奈的作品与中国绘画艺术有许多相通之处,中法双方借此搭建文化沟通的桥梁,日出代表着希望,表达积极向上的愿景。《日出•印象》真迹首次亮相中国有利于(   )
①我国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实现中法文化认同
②推动文化交流借鉴,增进中法两国文化理解
③挖掘作品的文化价值,搭建文化沟通的桥梁
④彰显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尊重其他民族文化,实现中法文化认同说法错误,①错误。
②③:《日出•印象》真迹首次亮相中国有利于挖掘作品的文化价值,搭建文化沟通的桥梁,推动文化交流借鉴,增进中法两国文化理解,②③符合题意。
④:《日出•印象》真迹首次亮相中国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无关,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