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最令人动容的,还是那些为抗击疫情而舍小家的“最美逆行者”——广大医学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防控医院的建设者、公安干警、每天奔波巡查的基层干部等奋战在防疫抗疫战场的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人生中最精彩的,也是最美的韶华篇章。义无反顾的逆行,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实注脚。春暖花开的彼岸,一定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的美丽新世界。
(1)有人说:“只要有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精神,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运用辩证唯物论对此观点加以评析。
材料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构了包括发展出口市场、吸引外资、引进技术等多元化布局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一度形成了以外循环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模式。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新形势下,如何克服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内生动力不足的缺点,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增长模式成为国家战略。近几年,我国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通过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方式稳住中国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更好的服务于国内大循环。同时,积极推动实施减税降费、发放消费券、调整分配机制、发展城市群等宏观政策扩大国内需求,夯实内循环的基本立足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为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结合材料,分析说明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如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
答案】(1)①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坚持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精神,能激励和增强人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②意识对改造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顶层设计,用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完善的制度作保障。③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把高度的革命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相结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坚持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精神,又要结合各地实际,依法、科学地防控。
(2)①主次矛盾和矛盾主次方面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研究复杂事物矛盾发展过程中,既要研究和把握主要矛盾,又要研究次要矛盾;研究某一矛盾时,既要研究和把握矛后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②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既要把握我国国内内需市场规模大、潜力大和国际市场资金多、技术强等优势,又要看到我国经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内生动力不足的缺点,认清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变化。同时,要抓住内循环这一主要矛盾,强调内循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根本动力的重要地位,同时又兼顾国际循环中外需、外资、先进技术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解决我国现阶段面临的经济发展动力和方式转变的问题以及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指明方向。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抗疫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背景材料,从哲学生活角度设置有关问题,考查考生解读材料,获取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1)本题要求运用辩证唯物论对“只要有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精神,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以评析。本题属于评析类试题,理论范围是辩证唯物论。本题有两个论点:一是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精神有利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是否只需要这种精神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首先,应该承认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精神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作用,可从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意识对改造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的角度分析,可定该观点具有合理性;其次,还要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仅需要这种精神,还需要尊重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考生可从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把高度的革命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相结合的角度分析,指出该观点具有片面性。
(2)本题要求结合材料,分析说明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如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本题属于措施类试题,题目限定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根据材料“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新形势下,如何克服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内生动力不足的缺点,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增长模式成为国家战略”,可从研究某一矛盾时,既要研究和把握矛后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既要把握我国国内内需市场规模大、潜力大和国际市场资金多、技术强等优势,又要看到我国经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内生动力不足的缺点,认清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变化的角度分析;根据材料“近几年,我国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通过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方式稳住中国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更好的服务于国内大循环。同时,积极推动实施减税降费、发放消费券、调整分配机制、发展城市群等宏观政策扩大国内需求,夯实内循环的基本立足点。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从在研究复杂事物矛盾发展过程中,既要研究和把握主要矛盾,又要研究次要矛盾,要抓住内循环这一主要矛盾,强调内循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根本动力的重要地位,同时又兼顾国际循环中外需、外资、先进技术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解决我国现阶段面临的经济发展动力和方式转变的问题以及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指明方向的角度分析,最后可总结为:主次矛盾和矛盾主次方面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点睛】措施类主观题的解题四部曲:
一、抓主体,措施类的题,解题最关键的是明确谁是措施的实施者(主体),有几个措施的实施者答案就有几个角度,在表述措施的时要以题目设置的情景,站在不同主体角色的视角立场上回答不同内容,所答内容符合角色身份,一定要注意各司其职,切记不要越俎代庖,最后别忘对措施进行综合。
二、定范围,要明确答题的范围,是从经济生活中找对策,还是从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或是哲学中找对策,确定了范围,才能找到正确的答题方向。
三、找措施,从教材中找措施。要认真回想教材相关方面的知识,不能随意乱想。从材料中找措施。①如果材料呈现的是问题,那么材料中问题的反面就是方法。如:种植单一的反面就是多种经营;技术水平低的反面就是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用先进科技武装企业和职工;失业现象的反面就是扩大就业。②如果材料呈现的是正确做法,那么只需要对材料中的具体做法加以概括并且结合教材内容组织答案就可以了。从当前时政热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中找措施。
四、联材料,明确了主体、答题范围,找到具体措施后,要联系材料,组织答案,教材中的基本理论必须与题的实际材料结合好,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