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至18日,时隔5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前夕,习近平此次考察,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涵意非常丰富。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9月16日至18日,时隔5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前夕,习近平此次考察,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涵意非常丰富。
材料一  9月17日,习近平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企业要有“板凳须坐十年冷”的劲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企业家文化和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开拓创新和精益求精,尽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质量”转变。
材料二  9月18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我国历史上既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朴素思想,也有“征服自然,人定胜天”的欲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后,20世纪80年代初,保护环境成为我国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
(1)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需要发挥文化的作用。
(2)有人认为:“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就能形成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材料二,从文化生活角度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认识。
答案】(1)①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有深刻影响;②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可以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③优秀的文化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厚植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能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考生若有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文化创新必须立足于社会实践,既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又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形成绿色发展理念,需要植根于传统文化,进行批判性继承,又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形成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还要学习和借鉴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
解析
【分析】
本题以中国制造业、生态环境保护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制造业转型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材料,从《文化生活》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阅读材料分析材料、描述阐释事物、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第(1)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需要发挥文化的作用。知识限定比较宽泛,属于中观考查。考生需结合试题情境与试题设问圈定答题的角度:文化的总体作用、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优秀文化的作用,考生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
①文化的总体作用角度:联想主干知识: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有深刻影响。
②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角度:联想主干知识: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阻碍作用。文化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结合试题材料分析: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可以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③优秀文化的作用角度:联想主干知识:优秀的文化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试题材料分析:厚植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能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2)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二,从文化生活角度谈谈自己对“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就能形成绿色发展理念。”这一观点的认识。知识限定比较宽泛,属于中观考查。试题指向如何形成绿色发展理念,“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指的是如何进行文化创新,由此,考生可从文化创新的途径阐释。知识角度:联想主干知识:文化创新必须立足于社会实践,既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又面向世界、博采众长。结合“形成绿色发展理念”阐释:形成绿色发展理念,需要植根于传统文化,进行批判性继承,又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形成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还要学习和借鉴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
【点睛】第(1)问,文化的作用:(1)文化的总体作用 (或者文化的一般作用,有的老师也成称为文化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2)文化对社会的影响:①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文化又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政治,给予政治、经济以重大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阻碍作用。文化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②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推动经济建设,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越来越重要。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文化消费更加丰富,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总体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民主法治的发展,人们为了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养;(对内)世界范围内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对外)
③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地位作用)中国要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怎么办)
第(2)问, 本题属于“评析类”主观题,此类试题既要分析观点的合理性,又要分析观点的不合理性。要确定评析运用知识角度,细化知识内容。本题限定了知识范围,要找出具体的知识点并写出来,按照材料+观点(核心)+阐述+总结(表态或者回到题目中提问)格式或者观点(核心)+材料阐述+点题(表态或者回到题目中提问)进行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