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表示,“5G+中医”是传统中医药发展的机遇。比如部分医院尝试利用5G技术实时接收医院开出的处方

9. 解决漫画反映的现象,需要(   )

 

①提高个人眼力,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
②倡导高雅文化,引领人们的精神生活
③拓宽传播渠道,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
④提供多种类型、多样风格文化产品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①②:漫画中反映当前社会文化有很多落后腐朽的文化,启示我们应该提高个人眼力,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倡导高雅文化,引领人们的精神生活,①②符合题意。
③:题意不是要拓宽传播渠道,而是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建设良好文化环境,③排除。
④:题意不是强调要提供多种类型、多样风格的文化产品,而是要管理文化市场,④排除。
故本题选A。
【点睛】
10.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从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粮食丰收,期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设立丰收节,有助于(   )
①促进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发展、经济繁荣
②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持久不变的影响
③更好地传承和展示悠久的中华优秀农耕文化
④凝练生成重视农业、农村、农民文化氛围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设立丰收节是传统节日,“促进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发展、经济繁荣”夸大了丰收节的作用,①错误。
②:设立传统节日不能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持久不变的影响,②排除。
③④:设立丰收节,有助于更好地传承和展示悠久的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凝练生成重视农业、农村、农民的文化氛围,③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点睛】
11. 2020年国庆档宣告以39.5亿元票房成绩收官,成为了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为代表的不同类型题材,依靠扎实的故事与人物塑造,传达主流价值观,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这说明(   )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事业得到发展
②文化作品创作模仿生活,获得生机与力量
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④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提高文化作品的竞争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①:题中是文化产业,不是文化事业,①错误。
②:文化作品源于生活,但创作不是模仿生活,获得生机与力量,②错误。
③④《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为代表的不同类型题材,依靠扎实的故事与人物塑造,传达主流价值观,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这说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文化需求,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提高文化作品的竞争,③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点睛】
12. 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表示,“5G+中医”是传统中医药发展的机遇。比如部分医院尝试利用5G技术实时接收医院开出的处方,由专业药师完成调剂、煎煮、分包、送货上门等服务,为患者省去了排队拿药和煎药的麻烦,广受好评。这体现了(   )
①科技的进步是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②现代医学替代传统中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③中医、西医在交流互鉴中博采众长、不断融合
④创新是中医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④:“5G+中医”是传统中医药发展的机遇,利用5G技术提供诊疗服务,给患者很多便利,广受好评,这说明科技的进步是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也说明创新是中医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①④符合题意。
②: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各有特点和优势,现代医学不能传统中医,②错误。
③:材料未涉及中医、西医的交流互鉴,③排除。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