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全国各地纷纷拿出自己的方法拉动消费。浙江、江苏、河北、江西等多省出台措施

3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全国各地纷纷拿出自己的方法拉动消费。浙江、江苏、河北、江西等多省出台措施,鼓励推行每周2.5天假期,有的省份还安排了消费券或“周五下午景区门票半价”等配套政策;福州市开展了“惠聚榕城消费季”专项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八闽美食嘉年华”线上、线下活动;龙岩市通过办理“红古田惠民卡”,免收市内主要景点门票,倡议人们“动”起来、“带”起来、“吃”起来、“购”起来、“游”起来。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各地具体做法对拉动消费的作用。
答案】①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发放消费券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增长。②价格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景区门票免费或减半,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③消费心理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增加假期发出倡议鼓励人们积极主动消费,有利于点燃人们的消费欲望,释放消费潜力。④消费方式的变化对消费带来影响,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消费活动,丰富了消费方式,有利于弥补线下消费不足,培育新型消费。
解析
【分析】本题以“各地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而采取的消费拉动经济的做法”为话题,考查《经济生活》相关知识。主要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详解】第一步:明确设问指向。答题类型属于作用类答题。
第二步:提取关键信息,联系政治理论,逐层展开。
信息①:安排消费券;免收市内主要景点门票;红古田惠民卡等→可联系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发放消费券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增长。
信息②:周五下午景区门票半价→可联系价格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景区门票免费或减半,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信息③:鼓励推行每周2.5天假期→可联系消费心理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增加假期发出倡议鼓励人们积极主动消费,有利于点燃人们的消费欲望,释放消费潜力。
信息④:“八闽美食嘉年华”线上、线下活动→可联系消费方式的变化对消费带来影响,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消费活动,丰富了消费方式,有利于弥补线下消费不足,培育新型消费。
【点睛】措施类主观题解题思路。
1、确定题目设问中的知识范围和主体。
2、用主体回到材料中定位,分析、思考主体做了什么或者应该做什么。
3、若材料较多,可以有效分层。分层标志一般以“句号”、“分号”未标准。
4、找出主体后面的谓语动词和宾语,并写出其与考查知识点相关的知识点的关键词。
5、用政治术语把所写的关键词进行关联,写出答案
注意:如果设问没有主体,在分析材料时,可以赋予材料相应的主体是谁,选择适合材料意思的主体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