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这个横跨上千千米,被称为“天河”的宏伟工程,历时11年终告完成。

2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这个横跨上千千米,被称为“天河”的宏伟工程,历时11年终告完成。工程建设中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下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示意图。

(1)简述南水北调对华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意义。(6分)
(2)分析中线工程建设技术难度大的原因。(4分)
(3)多位专家表示,尽管南水北调来水后将提高沿线城市供水保障率,却仍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北方严重缺水的困局。为缓解北方缺水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8分)

28.
(1)可缓解华北地区城市居民缺水状况,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保障农业用水,有利于农业发展;有利于缓解工业用水短缺状况,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恢复沿途湿地,改善生态环境。(任答三点得6分)
(2)穿越黄河等多条河流;穿越多条山脉,地形地质条件复杂。(4分)
(3)修建水库;人工增雨;提高灌溉技术,推广节水农业;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生活中要倡导人们文明节水的生活方式。(8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