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读图分析可知,该大洲被赤道穿过,北部为加勒比海,南部有城市里约热内卢,说明该大洲为南美洲,甲地为该大洲东部的大西洋

读某大洲地形剖面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剖面穿过的地形以山地为主    B.甲地海域渔业资源相当丰富
C.该剖面走向为西北—东南走向    D.甲地大陆沿岸一派油橄榄林风光
2.下列关于乙地所在国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植被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高       B.人种单一,以白种人为主
C.畜牧业发展较快,牛肉大量出口     D.人口集中分布在北部平原地区
1.C    2.C
解析】1.该剖面穿过的地形高原和平原相间分布,A错误;甲地所在区域为巴西沿海,这里盛行东南信风,为向岸风,渔业资源不丰富,B错误;根据加勒比海和里约热内卢的相对位置可知,该剖面走向大致为西北—东南向,C正确;乙地所在国为巴西,甲地大陆沿岸位于热带,一派雨林风光,油橄榄为地中海气候下的优势物种,D错误。故选C。
2.读图分析可知,该大洲被赤道穿过,北部为加勒比海,南部有城市里约热内卢,说明该大洲为南美洲,甲地为该大洲东部的大西洋,乙为被赤道穿过的亚马孙平原,乙所在国为巴西。该国热带雨林被大量破坏,植被覆盖率下降;巴西人种复杂,以白种人为主;巴西高原草原面积广,近些年巴西畜牧业发展较快,牛肉大量出口;巴西人口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故选C。
下图为某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绘制的某大陆局部区域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3.根据图中信息可以判断出图示地区位于 (  )
A.北美洲          B.大洋洲           C.非洲           D.南美洲
4.以下为该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记录的该区域的地理环境特征,说法有误的是( )
A.甲湖泊对丁河流的流量起到调节作用     B.乙湖泊属于咸水湖
C.丙河流在该地冬季时流量最大           D.丁河流下游无结冰期
5.以下为该小组对图示海域的洋流及其影响的推测,符合实际的是 (  )
A.该海域的洋流属于风海流       B.与暖流交汇形成海雾,影响航运
C.该处海洋等温线向低纬弯曲     D.造成图示海岸处形成沙漠气候
3.D  4.C  5.C。
解析】3.从图中沉积物主要在河流的西岸,可以判断该处河流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向左偏,则可以推断该地位于南半球,在南纬40°及其以南还有陆地存在的只有南美洲。  
4.丙河流位于安第斯山脉以东且属于内流河,其主要补给水源为冰川融水,水量最大时应在当地夏季。
5.南美洲西海岸为秘鲁寒流,属于补偿流;该地只有寒流,没有寒暖流交汇;该地沿海为地中海气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