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智利设计师们寻获了一个“新思路”,利用太阳能把太平洋的水抽到安第斯山脉顶峰的两座水库里

下图中的甲、乙两国,一个是所在大洲的第二大花卉出口国,另一个具有“木材之国”的美誉,是世界著名的木材出口国。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6.下列关于甲、乙两国自然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势都是中部低、四周高           B.都具有终年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
C.甲国气候凉爽,乙国气候湿热       D.都处于板块交界附近,多地震
7.乙国大宗货物的进出口不是通过河流而是取道从布拉柴维尔通向海洋的铁路,其主要原因是(  )
A.铁路运输速度快,方便大量花卉的快速出口  B.铁路运距更短,可扩大木材的出口量
C.河流下游多瀑布,不能成为出海通道        D.减少货物进出口对途经国家的影响
6.C 7.C
解析】6.甲国是位于南美洲大陆的厄瓜多尔,乙国是位于非洲大陆的刚果。甲国水系呈放射状且西部河流流入海洋,说明该国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根据经纬度可知甲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安第斯山脉地区,海拔高,虽纬度低,但气候凉爽,乙国大部分地区位于热带雨林气候区,气候湿热;乙国不在板块交界处附近,故C项正确。  7.图中河流下游有瀑布群,不可能成为出海通道,故不能通过河流运输进出口货物。
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智利设计师们寻获了一个“新思路”,利用太阳能把太平洋的水抽到安第斯山脉顶峰的两座水库里,然后让海水向下流经水电站发电。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8.阿塔卡马沙漠年降水量少,对其影响最小的因素是(  )
A.离岸风     B.海拔       C.下沉气流 D.秘鲁寒流
9.智利设计师们设计该“新思路”的原因是(  )
A.太阳能发电不稳定     B.水能为清洁能源 
C.太阳能发电成本高     D.使用水能不会产生温室气体
8.B 9.A
解析】8.阿塔卡马沙漠年降水量少,主要是受到副热带高气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北部受到信风控制,盛行离岸风,并受秘鲁寒流的影响;而海拔对沙漠降水影响较小。  9.智利设计师们提出把太平洋的水抽到安第斯山脉顶峰的两座水库里,然后让海水向下流经水电站发电,主要是因为太阳能发电不稳定,有周期变化;而利用水库的水发电能够保证发电的稳定性;太阳能和水能都为清洁能源,利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太阳能发电成本高不是能源转换的原因。
剑麻喜高温多雨的高坡环境,有“绿色金子”之称,广泛运用在运输、渔业、石油、冶金等各种行业,下图中的地区是它的原产地,目前这里的产量仍很大。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0.根据图示信息判断,注入太平洋的河流比注入大西洋的河流(   )
A.流程长        B.平均流速慢     C.流量小        D.流量季节变化小
11.图示太平洋沿岸的自然植被是(   )
A.热带雨林      B.温带荒漠       C.热带荒漠      D.热带草原
12.导致该区域剑麻产量大的主导社会经济条件是(   )
A.人口众多             B.大型飞机的出现,交通条件改善
C.高温多雨的气候       D.距发达国家近,市场广阔
10.C  11.D  12.D
解析】10.根据经纬度定位可知该地区为中美,受北半球东北信风和地形的影响,与西南部相比东北部注入大西洋的河流流程长,流速慢,流量大,热带雨林气候降水多,季节变化小,导致河流径流量的季节变化小。   11.太平洋沿岸地区夏季受赤道低气压带影响,冬季位于东北信风的背风坡,形成热带草原气候。   12.四个选项中,C选项属于自然因素,A、B项明显不符合当地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