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是缠绕性藤本植物,其地下根茎可食、可入药,幼苗期不耐寒,喜光,宜在排水良好处种植。

下图为我国某水果主产区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4.该水果可能是(  )
A.柑橘    B.香蕉    C.橄榄    D.苹果
15.该水果主产区共同的区位优势是(  )
A.地形平坦,土层深厚    B.科技发达,交通运输便利
C.光照充足,热量丰富    D.降水丰富,气温日较差大
16.各水果主产区大面积种植果树的主要环境效益对应正确的是(  )
A.甲—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B.乙—调节气候,缓解土地盐碱化
C.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D.丁—防风固沙,缓解土地荒漠化
答案:14.D 15.C 16.C
解析:第14题,根据图示可知,该水果主要分布于温带地区,故选D项。柑橘生长在南方地区,香蕉、橄榄生长在热带地区,A、B、C错误。第15题,结合图示判断其产区主要位于新疆、黄土高原、山东丘陵和辽东丘陵地区,这些地区夏季高温,光热充足,产品品质高,C正确;这些地区多丘陵、高原、盆地,A错;西部地区科技落后,交通不便,B错;西北地区降水稀少,D错。第16题,甲地区种植果树可以防风固沙,缓解土地荒漠化,A错;种植果树可以调节局部小气候,对缓解土地盐碱化作用不大,B错;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大面积种植果树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C正确;丁处没有土地荒漠化,D错。
花卉种植产业已成为海口市农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尤其是鲜切叶生产交易量,目前已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80%。2018年春节前,网上的鲜切叶交易及物流配送异常繁忙。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7.海口市发展鲜切叶产业的有利条件是(  )
①地形以丘陵为主,土地资源丰富 ②水热充足,雨热同期 ③市场需求量大 ④海陆运输便利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18. 网络销售模式对海口市鲜切叶生产的最大影响是(  )
A.改变了生产工序    B.改变了种植模式    C.降低了生产成本 D.扩大了销售市场
答案:17.C 18.D
解析:第17题,鲜切叶产业属于花卉种植业,而花卉种植业对水热条件要求较高,海口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具有气候上的优势;材料中“鲜切叶交易及物流配送异常繁忙”,说明市场需求量很大。注意鲜切叶主要以航空运输为主,故海陆运输便利不是优势。第18题,网络销售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自然会扩大销售市场。网络销售不会影响生产过程,即不会改变生产工序、种植模式和生产成本。
山药是缠绕性藤本植物,其地下根茎可食、可入药,幼苗期不耐寒,喜光,宜在排水良好处种植。下图示意华北地区某山药种植基地的地形,右图示意该地采用攀爬网种植山药。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图中乙左侧的110划掉)
19.甲、乙、丙、丁四处中,种植山药条件最好的是(  )
A.丁   B.丙   C.乙   D.甲
20.种植山药采用攀爬网的主要目的是(  )
A.有利于山药的充分采光 B.有利于田间排水 C.减轻霜冻对幼苗的危害 D.便于果实的收获
答案:19.A    20.A
解析:19.读图,根据等高线的数值及弯曲形态,甲地是山脊,但南面有一山丘阻挡,光照较差,易受北方冷空气影响,D错;乙地位于山谷中,丙地地势低洼,排水不便,且背光,B、C错;丁地位于山脊上,排水条件好,位于山体的阳面,光照较好,受冷空气影响少,种植山药条件最好的是丁,A对。
20. 种植山药采用攀爬网的主要目的是有利于山药的充分采光,A对;与田间排水无关,B错;攀爬网不能减轻霜冻对幼苗的危害,C错;果实是地下的根茎,与收获无关,D错。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