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碳酸氢钙的地下水溢出地表,沿斜坡漫流时,遇到地表凸起部位,水流翻越阻隔流速加快,水体变薄,水中的二氧化碳逸出

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22.图中序号表示的区域(   )
A.①降水稀少,河流均为内流河 B.②光照充足,植被类型为荒漠
C.③雨热同期,主要为湿润和半湿润区 D.④水热充足,主要为热带和暖温带区
23.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到②地势由第一级阶梯到第二级阶梯         B.②到③由畜牧业过渡到种植业为主
C.③到④人口密度逐渐递增      D.④到⑤的植被变化体现了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
答案】22.C    23.B
解析】22.①地降水稀少,多为内流河,但也有注入北冰洋的外流河——额尔齐斯河,A错误;②位于大兴安岭和贺兰山之间,降水量在200—400mm,属于温带草原,B错误;③为我国北方地区,属于湿润和半湿润区,C正确;④为我国南方地区,水热充足,为热带和亚热带地区,D错误。故选C。
23.图中①到②为我国西北地区,全部位于地势第二级阶梯上,A错误;②为温带草原,是内蒙古牧区,③是东北平原,为种植业区,B正确;③和④都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人口稠密,C错误;⑤为青藏高原,由④到⑤的植被变化,主要体现了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D错误。故选B。
饱含碳酸氢钙的地下水溢出地表,沿斜坡漫流时,遇到地表凸起部位,水流翻越阻隔流速加快,水体变薄,水中的二氧化碳逸出,在凸起部位发生碳酸钙淀积,形成“边石坝”。下图是某处边石坝景观及其纵向剖面图,剖面呈现黄白相间的纹理。进一步研究发现白色是碳酸钙,黄色是泥土。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24. 关于边石坝生长速度最快部位的判断及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 因为A处是边石坝最高凸起点,水体最薄,碳酸钙沉积最快
B. 因为B处流速最快,碳酸钙沉积最快
C. 因为C处受凸起阻挡,流速最慢,流水搬运的碳酸钙物质最易沉积
D. 因为D处位于钙化池内,流速最慢,流水搬运的碳酸钙最易沉积
25. 根据边石坝黄白相间纹理,下列推理判断正确的是(  )。
①该边石坝可能形成于季风气候区;  ②该边石坝可能形成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区;  ③雨季时,河流流量大,搬运力强,泥沙不易沉积,纹理呈白色;  ④雨季时,河流流量大,侵蚀力强,含沙量大,钙化沉积物中混有泥沙,纹理呈黄色;  ⑤黄宽白窄,说明暴雨次数多,雨季长;  ⑥白宽黄窄,说明暴雨次数多,雨季长
A. ①③⑥  B. ①④⑤   C. ②④⑤   D. ②③⑥
答案】24.A   25.B   
解析】24.由材料可知,饱含碳酸氢钙的地下水溢出地表,沿斜坡漫流时,遇到地表凸起部位,水流翻越阻隔流速加快,水体变薄,水中的二氧化碳逸出,在凸起部位发生碳酸钙淀积,形成“边石坝”。所以图中A、B、C、D四处中A部位沉积最快,因为A处是边石坝最高凸起点,水体最薄,碳酸钙沉积最快。
25.由材料可知,白色是碳酸钙,黄色是泥土,则可推知该地区沉积物质的类别具有阶段性,泥土与碳酸钙交替沉积(二者交替作为主要沉积物),进而可知河流泥沙含量有周期性的大小变化,可知其可能形成于季风气候区。在雨季时,河流流量大,侵蚀力强,含沙量大,钙化沉积物中混有泥沙,纹理呈黄色;流量较小的季节,含沙量较小,沉积物主要为碳酸钙,呈白色。进而可知,若黄宽白窄,说明暴雨次数多,雨季长。综上,可知本题应选择①④⑤,正确答案为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