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位于东北地区,属中温带,四川盆地属亚热带,华北平原位于暖温带。

1.根据下面四幅我国农作物主要产区示意图,判断正确的是(  )

 

A.①油菜 ②甘蔗 ③冬小麦 ④水稻     B.①水稻 ②冬小麦 ③甘蔗 ④油菜
C.①油菜 ②甘蔗 ③水稻 ④冬小麦     D.①水稻 ②油莱 ③甘蔗 ④冬小麦
答案:1.D
2.下列各图中阴影部分表示某种气候条件下分布的某种农作物,序号与下列农作物排序一致的是(  )
 
A.①春小麦、②玉米、③水稻、④冬小麦    B.①水稻、②春小麦、③玉米、④冬小麦
C.①甘蔗、②甜菜、③咖啡、④亚麻        D.①咖啡、②橡胶、③甘蔗、④甜菜
2.C   解析:可从四幅图的经纬度位置判断当地的光热条件,然后确定与各种农作物的对应关系。第①幅图位于我国广东、广西一带,可种植甘蔗;第②幅图位于松嫩平原,气候凉爽,种植甜菜;第③幅图位于巴西东南部,咖啡有大面积种植;最后一幅位于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气候凉爽,适合种植亚麻。
甲地每年9月下旬种植冬小麦,次年6月收获后再种植玉米。乙地每年4~7月种植早稻,9~11月种植晚稻,冬季种植绿肥或油菜。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3.符合甲、乙两地的气候条件分别是(  )
①无霜期分别约为150天、180天           ②≥10 ℃积温分别在3400 ℃、4500 ℃以上
③年降水量分别约为650毫米、1300毫米    ④年降水量分别集中在春季和夏季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4.甲、乙两地可能分别位于(  )
A.三江平原、珠江三角洲    B.松嫩平原、洞庭湖平原
C.华北平原、江汉平原      D.四川盆地、鄱阳湖平原
答案:3.D   4.C
解析:3.由材料知甲地,种植冬小麦和玉米,应为暖温带,积温在3400 ℃~4500 ℃,年降水量少于800毫米;乙地一年三熟,应为亚热带或热带,积温在4500 ℃以上,年降水量多于800毫米。华北地区无霜期约为200天;长江流域约为250天;华南地区约为300天以上。
4.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位于东北地区,属中温带,四川盆地属亚热带,华北平原位于暖温带。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山区立体农业系统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5.关于该山区立体农业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山上河谷养种鱼,便于捕捞          ②村寨秧田育鱼苗便于管理
③山腰梯田种水稻,适宜机械化耕种    ④稻田蓄水养成鱼,可以获得更多饵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6.该农业生产系统的特点是(   )
①商品率高受市场影响显著          ②专业化程度高,利于安排农事活动
③注重资源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  ④减少农药使用,农产品绿色无污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5.C   6.D
解析:5.山上河谷养种鱼,不用捕捞,小鱼可以顺着河流流到稻田里放养.故①不符合题意.村寨秧田与育鱼苗,靠近居民区,便于管理.故②正确.山腰梯田种水稻,上下坡度大,不便机械耕种.故③不符合题意.稻田蓄水养成鱼,可利用稻田中的大量有机物质,为鱼类提供饵料.故④正确.②④正确。故选C。
6.水稻种植业商品率低,受市场影响小;专业化程度低;此图说明生态农业,注重资源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使用的肥料是粪便无污染,农产品绿色无污染.③④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