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绵延400余千米,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200米以上

26.(2020·宁夏育才中学高二期末)下图为我国某区域1月和7月等温线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判断M处的地形类型,并说明理由。
(2)分别指出影响图示区域1月和7月等温线分布的主要因素。
(3)分析图中赣州和韶关冬季气温差异的主要原因。
答案】(1)类型:山地。  理由:位于河流的分水岭处;7月气温比周围地区低。(任答一点)
(2)1月:纬度位置(太阳辐射)。    7月:地形地势。
(3)原因:①赣州纬度较高,气温较低; ②韶关位于冬季风背风坡,受冷空气影响小。

27.(2019·峨眉山市第二中学高二月考)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太行山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绵延400余千米,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200米以上,山区有众多的河流发源地和河流流经,使连绵的山脉中断形成“水口”。下图为太行山及其周边地区地貌分布图。
 
(1)说出图中山地东西两侧的主要地形区的地形特征差异。
(2)从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角度,分析图中山地对其东侧地形区的影响。
答案】(1)东侧: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西高东低,平坦广阔。
西侧:地形以高原为主;地势东高西低,千沟万壑。
(2)①山地阻挡了冬季风,使山地东侧冬季气温相对较高;②东坡为夏季风迎风坡,夏季降水较多;③水土流失在山麓地带形成冲积扇,提高了平原地区的土壤肥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