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我国在线订餐市场自2011年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

3.[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9世纪中期,美国芝加哥市向注入密歇根湖的河流直接排污,严重影响了水质。当地通过修建人工运河和清淤工程,使原本流入密歇根湖的河流转而流入伊利诺伊河,连通了五大湖和密西西比河两大水系。下图示意运河及水系位置关系。
 
简述该工程对当时环境的影响。
答案】市区河道和密歇根湖邻近水域污染程度降低,河湖水质得以改善;伊利诺伊河水量增加的同时污染物也增加,污染物还会通过河水和侧渗过程污染周边及下游地区;伊利诺伊河是密西西比河的支流,密西西比河流域南北跨度大,其下游地区与五大湖区地理环境差异巨大,水系连通后两大流域水生生物相互干扰,水生生态系统受到影响。
解析】工程修建前,“美国芝加哥市向注入密歇根湖的河流直接排污,严重影响了水质”,该工程修建后,改善了市区河道及密歇根湖的水质。但是由于运河修建“使原本流入密歇根湖的河流转而流入伊利诺伊河,连通了五大湖和密西西比河两大水系。”使得伊利诺伊河水质下降,污染物增多。同时由于密西西比河及五大湖相连通,使得生物活动范围更大,生态系统受到影响。

 

4. [选修6:环境保护]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我国在线订餐市场自2011年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总和在2 000万单左右。以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 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能覆盖120万平方米的面积。有环保组织调研发现,每单外卖平均套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以每个餐盒5厘米高计算,摞起来高度相当于339座珠穆朗玛峰。外卖使用的塑料制品材质多为聚丙烯、聚乙烯,很难降解。
材料二

 

简述外卖餐饮行业产生的“白色污染”对自然环境的危害,并对此提出治理措施。
答案
危害:塑料垃圾难以降解,在土壤中停留时间长,污染土壤;大量塑料垃圾堆积以及燃烧会产牛刺激性气味,污染大气;化学物质的渗出会导致地下水污染;“白色垃圾”可能成为有害生物的巢穴,滋生传染细菌、病毒等(任答其中3点)
治理措施:对外卖企业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征收外卖垃圾回收和处理成本费;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卖消费和外卖餐具;加快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外卖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广低成本、更环保的包装材料(任答其中2点其他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

解析
“白色污染”即塑料垃圾,根据材料,餐饮行业产生的这类垃圾很难降解,地表留存会污染土壤;燃烧会污染大气和水;堆积的“白色垃圾”还可能成为病原菌,传播病毒等,危害极大。对其治理要从行业、消费者、社会等方面入手:对外卖企业推行征收垃圾回收和处理成本费;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卖消费和外卖餐具;加快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外卖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广低成本、更环保的包装材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