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问题和治理成为近几届两会关注的热点。图为我国某地l月某日6时气温垂直分布状况剖面图。据此完成8~9题。

雾霾问题和治理成为近几届两会关注的热点。图为我国某地l月某日6时气温垂直分布状况剖面图。据此完成8~9题。
 
8. 关于我国雾霾的说法,正确的是
A.雾霾的主要污染物来源于沙尘              B.北方冬季雾霾多发主要是天气过于干燥
C.大风雨雪天气利于雾霾消散                D.雾霾天气只发生在北方地区
9. 图中高空气流以30千米/时的速度自西向东移动,若城市A有严重的雾霾天气,则该城市雾霾天气开始消散的时间大约在
A.7时             B.10时              C.14时             D.20时
答案】8. C    9. B
解析
8. 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可以得出我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来源于冬季煤炭等矿物燃料的燃烧和汽车尾气排放,故A错,北方冬季雾霾多发主要是冬季气温低,大量燃煤取暖,再加上经常发生逆温天气,故B错,大风雨雪天气利于降低污染物的浓度,雨雪可起到降尘的作用,有利于雾霾消散,故C正确,只要条件具备,任何地域都可能发生雾霾天气,故D错。故选C。
9. 在大气垂直方向上,上下温差越大,空气越易发生对流运动,反之,大气越稳定。从图上看,A城市在160KM处,大气垂直方向上温差不大,大气层稳定,故有严重雾霾,而在40KM处,大气垂直方向上温差较大,可能会发生强对流,会驱散雾霾,根据空气运动自西向东速度为30KM/时,可以计算出需要4小时后A处出现强对流,此时是6点,四小时后应是10点,故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