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梁坝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村,坝长138米,底宽27米,顶宽4米,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

(2021届湖南永州市高三一模)渔梁坝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村,坝长138米,底宽27米,顶宽4米,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作为明清时期徽商从这里起航承接家族兴旺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徽商之源”。坝体原地有一个近五米的落差,后用花岗岩石层层垒筑而成大坝,每块石头重达吨余,石头与石头之间都是石榫结构。下图左图为当今渔梁坝景观图,右图为石榫结构“燕尾锁扣”。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51.渔梁坝用大石头垒筑且采用石榫结构,主要是为了(   )
A.稳固堤坝 B.加大流速 C.截流行船 D.泄洪阻咸
52.“徽商之源”的形成,主要得益于当地(   )
A.水运的改善 B.便利的灌溉 C.丰富的物产 D.从商的观念
答案
51.A
52.A
解析
本题组主要考查区域自然环境特征、水利工程、商业区位分析等,借助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村的渔梁坝为材料,进行区域性、综合性、人地协调等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难度较大。
51.用大石头筑坝且将坝石用石榫锁扣,主要目的是稳固堤坝,A正确。结合图文信息可知石榫锁扣会减慢水的流速,B错误;截流后此处不利于行船通过此处,只有被抬高水位的石榫以上河段利于行船,且该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表明其拦水主要功能是为了灌溉,C错误;拦水后不会利于泄洪,D错误。 故选:A。
52.当地成为“徽商之源”,主要得益于水运条件的改善,A正确;便利的灌溉有利于农业生产,因此当地商业的发展不是主要得益于灌溉条件的改善,B错误;丰富的物产会促进贸易的发展,但没有便利的交通将丰富的物产销售出去,该地也不会成为“徽商之源”,C错误;该地紧邻黄山,从商观念会促进商贸的发展,但“徽商之源”的形成表明要成为商品销售的源头,是主要依赖徽城地区的青年人外出经商,客观上是因为当地山地多、田地少,人们被迫外出做生意。最开始是依靠河流将山货运出,将大米运入,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