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形成赤壁丹崖的红色岩系的地貌均称丹霞地貌。下图为天山北麓的山前坳陷带形成的五彩斑斓的低山丘陵红层地貌

(2021届广东广州市高三模拟)能形成赤壁丹崖的红色岩系的地貌均称丹霞地貌。下图为天山北麓的山前坳陷带形成的五彩斑斓的低山丘陵红层地貌,该地层为中生代至新生代的陆相湖泊、河流相湖泊沉积的红层,该地也是冬牧场的主要选择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该景观形成所经历的地质过程依次是(   )
①固结成岩 ②外力侵蚀 ③地壳抬升 ④水平挤压
A.①②③④ B.④③②① C.④②③① D.①④③②
7.该红层地貌形成的外力作用主要是(   )
A.风化作用与流水溶蚀 B.风力侵蚀与季节洪流
C.冰川作用和寒冻风化 D.风力堆积和固结成岩
8.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该地最适合发展(   )
A.建立人工草场,发展畜牧养殖 B.开发矿产资源,发展矿业加工
C.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 D.延长产业链,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
答案
6.D
7.B
8.C
解析
6.该地层为中生代至新生代的陆相湖泊、河流相湖泊沉积的红层,从图中可以看出,该景观有明显的层理结构,应为沉积岩,故首先应是沉积作用、固结形成岩石,受到水平挤压形成褶皱,随着地壳抬升出露地表,受到外力的侵蚀作用,形成该景观。①④③②正确,故选D。
7.该红层地貌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受风力侵蚀与季节洪流影响形成,B正确;并不是喀斯特地貌,受流水溶蚀作用小;冰川作用多形成峡谷等,寒冻风化、固结成岩不能直接形成地貌;风力堆积形成沙丘等。故选B。
8.该地气候干燥,降水较少,不适合人工草场的建设,排除A;开发矿产资源,易造成地表破坏,加剧当地的生态破坏,排除B;利用该景观,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 ,C正确;延长产业链,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不是从当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的发展,排除D。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