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若甲洋流所处的纬度是30°,则洋流可能为( )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2. 若甲洋流所处的纬度是30°,则洋流可能为(   )
A. 加利福尼亚寒流 B. 西风漂流 C. 秘鲁寒流 D. 东澳大利亚暖流流
13. 若甲洋流的性质属于暖流,则甲洋流可能为(   )
A. 北大西洋暖流 B. 墨西哥湾暖流 C. 夏季的季风洋流 D. 东澳大利亚暖流
14. 若图中的海洋是太平洋,当甲洋流远离海岸且沿岸的水温异常升高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东南信风异常增强 B. 南美洲东北沿海地区出现洪涝灾害
C. 秘鲁渔场大幅度减产 D. 此现象称为拉尼娜现象
答案】12. C    13. A    14. C
解析
【分析】
【12题详解】
由图可知,甲洋流位于大陆西岸,且甲洋流所处的纬度是30°,可以推测该洋流为南半球寒流,因此可能为秘鲁寒流,C正确;加利福尼亚寒流位于北半球;南半球西风漂流向东流;故选C。
【13题详解】
若甲洋流的性质属于暖流,甲位于大陆的西岸,结合洋流的分布规律,则甲洋流可能为北半球的北大西洋暖流,A正确;墨西哥湾暖流位于大陆东岸;夏季的季风洋流位于大陆东岸;东澳大利亚暖流位于大陆东岸;故选A。
【14题详解】
若图中的海洋是太平洋,当甲洋流远离海岸且沿岸的水温异常升高时,东南风应该异常减弱,A错误;南美西岸地区和东南沿海出现洪涝灾害,B错误;秘鲁渔场大幅度减产,C正确;此现象称为厄尔尼诺现象,D错误。故选C。
【点睛】本题以洋流示意图为切入点,设置道试题,考查学生利用地理信息综合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