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为四地气温、降水统计资料表。读表完成下面三题。

下表为四地气温、降水统计资料表。读表完成下面三题。

 


地点

纬度

气温/℃

降水量/mm

1月

7月

1月

7月

全年

23°08′

13.3

28.4

40.0

210.0

1614.1

39°48′

-4.7

26.0

2.6

196.6

682.9

48°58′

3.5

18.4

54.3

53.6

647.4

54°17′

1.8

13.4

225.0

117.0

2399.0

 

9. 表中四地位置,可能的是(   )
A. ①—澳大利亚大陆东南部 B. ②—亚欧大陆桥西端附近
C. ③—大兴安岭西侧 D. ④—西经130度附近
10. ④地降水特别丰沛的主要原因是(   )
A. 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受地形阻挡抬升 B. 位于中纬度地区,台风活跃
C. 海陆热力差异形成的季风环流显著 D. 距海较近
11. 下列关于②③两地地理事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两地冬、夏风向都有明显转换 B. 两地自然景观均温带落叶阔叶林
C. ③地较②地更容易发生旱灾 D. ②地较③地更适宜多汁牧草生长
答案】9. D    10. A    11. B
解析
【9题详解】
根据气温判断四地均位于北半球,结合全年降水量和降水的月份分配可以判断①为亚热带季风或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②为温带季风气候,③④为温带海洋性气候。澳大利亚的东南部虽然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但是它位于南半球,不符合表中①位于北半球这一条件,亚欧大陆桥西端附近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大兴安岭西侧属温带大陆性气候,(130°W,54°17′N)附近为温带海洋性气候,A、B、C错误,D正确。故选D。
【10题详解】
④地地处北美西海岸附近,来自海洋的暖湿的西风受山地阻挡,多地形雨。故选A。
【11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②为温带季风气候,③为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区和温带海洋性气候区自然景观均为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季风气候区易发旱灾;温带海洋性气候区温和湿润,更适宜多汁牧草生长。故选B。
【点睛】判断气候主要掌握一个是气温的特点,一个是降水的特点,然后两个结合起来就行了。具体来说是: 一、先看气温,判南北半球:如果最高气温出现在7、8月份,最低月份在1、2月份,一般就是北半球的;如果最高气温出现在1、2月份,最低月份出现在7、8月份一般就是南半球了。二、再看气温,分寒、温、热三带:如果年均温高,且最冷月一般在15度以上,说明是热带的四种气候。 如果最冷月在0度以上,15度以下,那就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及季风性湿润气候、地中海气候、以及温带海洋气候了。 如果最冷月在0度以下,那就是温带季风气候及温带大陆性气候了。如果最热月气温在10度以下,全年均温低,则为极地气候。三、看降水量及降水分布情况:年雨型:如果年降水量较大,而且各月降水比较均匀,则可判断为热带雨林气候或温带海洋性气候;夏雨型:如果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或夏半年),则可判断为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等类型;少雨型:年降水量少,主要是热带沙漠气候和极地气候;冬雨型:只有一种,那就是地中海气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