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影响教育公平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何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5.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影响教育公平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何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如何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学。教育公平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北京大学,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唯一以最高学府身份创立的学校,最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行使教育部职能,统管全国教育;并开创了中国高校中最早的文科、理科、政科、商科、农科、医科等学科的大学教育,是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北大的校风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材料二  1905年9月2日,袁世凯、张之洞奏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清廷诏准自1906年开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同年清廷下令设立学部,在全国遍设新式学堂,制定《重订各级学堂章程》,统一规定全国各地学堂的学制,学堂兼学中学与西学。同时选派留学生出国和鼓励自费出洋,学成归国,经考核均授予功名。
材料三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1)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近代第一所新式学堂创办于什么时期?该学堂创立的目的和历史意义是什么?
(2)据材料二,概括晚清政府的教育改革措施。(写出两点即可但不得全文照抄材料)
(3)依据材料三,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你获得了什么启示?
答案】(1)洋务运动。为洋务运动提供人才。促进了中国教育的近代化。
(2)废除科举制;设立学部;广设新式学堂;建立新学制;重视留学教育等。(答出两点即可得满分)
(3)启示:教育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解析】(1)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我国近代第一所新式学堂京师同文馆创立于洋务运动时期,其创立是为洋务运动提供实用性人才,开启了中国教育的近代化。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晚清政府的教育改革措施有:废除科举制;设立学部;广设新式学堂;建立新学制;重视留学教育等。
(3)属于开放性设问,言之有理即可,如教育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