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1.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
(1)材料一中的宣言发表于哪一年?该宣言发表的意义是什么?
材料二  《正道沧桑——500年》,展示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理想到现实、由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由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发展规律。
(2)“社会主义由理论到实践”指的是什么事件?并分析该事件的历史意义和失败的客观原因。
材料三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只是开创了俄国历史的新纪元,而且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影响到世界各国内部的变化,同样的而且还特别深刻地影响到中国内部的变化……”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十月革命的目的,并概括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
【答案】(1)1848年,该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从此无产阶级的斗争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社会主义运动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
(2)巴黎公社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资产阶级发动政府勾结普军联合反扑,革命失败。
(3)目的: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性质:社会主义革命。历史意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推动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

【解析】(1)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2)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该事件是巴黎公社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革命失败的客观原因是资产阶级发动政府勾结普军联合反扑。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十月革命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它是一场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历史意义从对俄国和世界的影响方面来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