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世界出口方向(占世界总出口百分比)一览表》,可能影响贸易变化的是

3.(2020·湖北高三月考)“撒切尔夫人的上台预示着崇尚自由市场和货币作用的撒切尔主义政治哲学登上历史舞台。在西方集体向右转,东方集体偏左的特殊历史时代,撒切尔主义与其在大洋彼岸的另一版本——里根主义贯穿了整个冷战时期。为此,传记作家尼古拉斯·瓦普肖特曾将其比喻为二人的‘政治联姻’,使得自由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上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对材料中所说的“撒切尔主义”评论正确的是
A.是亚当·斯密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完全回归
B.是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全面否定
C.是在经济滞涨状态之下的政策调整
D.是“新经济”出现后的产物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调用所学知识解读材料信息的能力,“撒切尔主义”只是减少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并非完全不干预,因此并非是亚当·斯密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完全回归,也不是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全面否定,故AB排除;70年代经济危机的出现,使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陷入经济滞涨的困境,凯恩斯主义失灵,撒切尔上台后改行货币学派的经济政策,故C项正确;“新经济”出现于90年代克林顿执政时期,故D项错误。

4.(2020·贵州凯里一中高三期末)以下是《世界出口方向(占世界总出口百分比)一览表》,可能影响贸易变化的是
  发达国家间贸易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贸易 发展中国家间贸易
1970年 62.1 30.6 3.3
1975年 46.6 38.4 7.2
1980年 44.3 39.1 9.0
1985年 50.8 35.3 9.0
A.发达国家经济出现滞胀涨现象
B.国际经济新秩序确立
C.“知识经济”的推动
D.世贸组织推动全球化发展

4.【答案】A
解析
由图表“1970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由30.6到1975年的38.4”可得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变化幅度较大,根据所学知识可知,20世纪七十年代发达国家经济出现了滞涨现象,故A项正确;材料无法体现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故B项排除;20世纪90年代,美国才开始出现知识经济,与材料所给时间不相符,故C项排除;据所学可知世贸组织是1995年成立,与题干时间不合,故D项排除。
点晴:解题的关键一是对史料数据变化趋势的准确分析,二是结合时代背景分析归纳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