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进入继70年代初经济危机之后的滞涨危机阶段,有学者认为

1.(2019年海南卷,19,2分)1933年,世界经济会议在伦敦举行,旨在解决经济危机问题。在会议中,英国强调稳定国际金融,力图以此重新主导世界经济秩序;美国则认为政府的首要责任是恢复国内的繁荣,主张降低关税。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是因为
A.国家干预尚未成为西方经济政策的主流
B.与会国没有合作意愿
C.各国发生危机的根本原因不同
D.经济利己主义的盛行
1.【答案】D
解析】伦敦世界经济会议,英国希望重新主导世界经济秩序;美国则希望英国的领导作用随着旧的世界金融体系一齐垮台,自己另起炉灶。这实际上是英美双方为了各自的经济利益而对世界经济霸主地位的一次争夺。故本题选D。国家干预是否主流与英美的争夺不直接相关,排除A项;题干中只呈现了英美争端,并没有表达出其他国家的意愿,故排除B项;各国发生危机的根本原因应该是一样的,故排除C项。

2.(2020·福建莆田一中高三期末)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进入继70年代初经济危机之后的滞涨危机阶段,有学者认为,这种滞涨危机本质上就是“凯恩斯危机”。1981年里根总统向国会提出了经济复兴计划以应对这场滞胀危机,你认为他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
A.兴办公共工程 B.放松对企业的限制
C.增加福利投入 D.增加货币的供应量

2.【答案】B
解析】根据材料结合所学可知,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西欧主要资本主要国家出现“滞胀”现象,经济增长停滞或下降,物价则持续猛涨,通货膨胀严重,各国立即进行调整,适当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放松对企业的限制,B项正确;20世纪70年代,经济危机发生,凯恩斯主义失灵,应采取放松对企业的限制的措施,而不是采取兴办公共工程的措施,A项错误;面对经济危机,他有可能采取减少对经济干预的措施,而不是增加福利投入,C项错误;根据所学知识可知,为摆脱这时期的经济危机,他可能采取放松对企业限制、减少国家干预的措施,而不会增加货币的供应量,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