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以抗螟非糯性水稻(GGHH)与不抗螟糯性水稻(gghh)为亲本杂交得F1,F1自交得F2,F2的性状分离比不接近9∶3∶3∶1。

8.已知控制牛的有角(HA)和无角(HB)的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公牛体内HA对HB为显性,母牛体内HB对HA为显性,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多对杂合的有角公牛和杂合的无角母牛杂交,F1中公牛的表现型及比例为有角:无角=3:1
B. 多对杂合的有角公牛和杂合的无角母牛杂交,F1中母牛的表现型及比例为有角:无角=1:3
C. 纯合有角公牛和纯合的有角母牛杂交,F1中公牛的表现型为有角,母牛的表现型为无角
D. 纯合有角公牛和纯合的无角母牛杂交,F1中公牛的表现型为有角,母牛的表现型为无角
答案】C
解析】解:A、杂合的有角公牛和杂合的无角母牛杂交,后代基因型及比例是HA_:HBHB=3:1,公牛中HA_为有角,HBHB为无角,比例是3:1,A正确; 
B、杂合的有角公牛和杂合的无角母牛杂交,后代基因型及比例是HAHA:HAHB:HBHB=1:2:1,母牛中HAHA为有角,HAHB、HBHB为无角,有角:无角=1:3,B正确; 
C、纯合有角公牛、有角母牛的基因型都是HAHA,杂交后代不论公牛还是母牛,都表现为有角,C错误; 
D、纯合有角公牛和纯合的无角母牛杂交,子代基因型是HAHB,公牛表现为有角,母牛表现为无角,D正确。 
故选:C。
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进行有性生殖的生物在进行减数分裂产生配子的过程中,位于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随同源染色体分离而分离,分别进入不同的配子中,随配子独立遗传给后代;由题意知,控制牛的有角和无角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且公牛体内HA对HB为显性,母牛体内HB对HA为显性,因此公牛中有角的基因型是HAHA、 
HAHB,无角的基因型是HBHB,母牛中有角基因型是HAHA,无角基因型是HAHB、HBHB。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理解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基因型、表现型、环境之间的关系,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并应用相关知识结合题干信息进行推理、判断。


9.以抗螟非糯性水稻(GGHH)与不抗螟糯性水稻(gghh)为亲本杂交得F1,F1自交得F2,F2的性状分离比不接近9∶3∶3∶1。则F1中两对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关系最可能是   (   )
A. B.
C. D.
答案】A
解析】【分析】
本题考查基因分离和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及应用,要求考生掌握基因分离和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同时掌握等位基因的概念,明确等位基因位于同源染色体的相同位置上。
【解答】
A.A中两对等位基因位于同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它们的遗传不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抗螟非糯性水稻(GGHH)与不抗螟糯性水稻(gghh)为亲本杂交得F1为GgHh, F1自交得F2,F2为GGHH、2GgHh、gghh, F2的性状分离比为3∶1,A正确;
B.B中等位基因位于同一条染色体上,不存在该种情况,B错误;
C.C中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它们的遗传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F1GgHh自交后代会出现9:3:3:1的性状分离比,C错误;
D.G和H、g和h为非等位基因,不会出现在同源染色体相同位置上,D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