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某种动物的眼色由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 和 B、b)控制,具体控制关系如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6.果蝇的红眼基因(R)对白眼基因(r)为显性,位于X染色体上;长翅基因(B)对残翅基因(b)为显性,位于常染色体上。现有一只红眼长翅果蝇与一只白眼长翅果蝇交配,F1雄蝇中有为白眼残翅,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亲本雌蝇的基因型是BbXRXr
B. F1中出现长翅雄蝇的概率为
C. 雌、雄亲本产生含Xr配子的比例相同
D. 白眼残翅雌蝇可形成基因型为bXr的极体
答案】B
解析】【解答】
A、根据分析,亲本雌果蝇的基因型为BbXRXr,A正确;
B、F1出现长翅雄果蝇(B_)的概率为,B错误;
C、母本BbXRXr产生的配子中,含Xr的配子占,父本BbXrY产生的配子中,含Xr的配子占,因此亲本产生的配子中含Xr的配子都占,C正确;
D、白眼残翅雌果蝇的基因型为bbXrXr,经减数分裂产生的极体和卵细胞的基因型都为bXr,D正确。
故选B。
【分析】
本题考查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及应用、伴性遗传等知识,要求考生掌握伴性遗传的特点,能根据题干信息推断亲代果蝇的基因型;掌握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能运用逐对分析法计算相关概率。根据题意分析可知:F1的雄果蝇中出现白眼残翅雄果蝇(bbXrY),因此亲本基因型肯定为Bb×Bb。据题干信息,若双亲的基因型为BbXrXr和BbXRY,则子一代中全部为白眼雄果蝇,不会出现1/8的比例,故双亲的基因型只能为BbXRXr和BbXrY。



7.某种动物的眼色由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 和 B、b)控制,具体控制关系如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由图示可以看出,该动物眼色这一性状是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的结构来直接控制的
B. B基因上可结合多个核糖体,以提高酶B的合成效率
C. 该动物群体中无色眼的基因型只有1种,猩红色眼对应的基因型有4种
D. 若一对无色眼亲本所形成的受精卵中基因a或b发生突变,发育成的子代为深红色
答案】C
解析】解:A、由图示可以看出,该动物眼色这一性状是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进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A错误; 
B、B基因转录产生的mRNA上可结合多个核糖体,可以短时间内翻译出多条多肽链,以提高酶B的合成效率,B错误; 
C、由分析可知:该动物群体中无色眼的基因型只有1种aabb,猩红色眼对应的基因型有4种aaBB、aaBb、AAbb、Aabb,C正确; 
D、若一对无色眼aabb亲本所形成的受精卵中基因a或b发生突变,可能发育成的子代Aabb或aaBb,表现为猩红色,D错误。 
故选:C。
1.题图分析:由题意“某种动物的眼色由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 和 B、b)控制”可知,相关眼色的基因型由9种,分别为:AABB、AABb、AaBB、AaBb均表现深红色;aaBB、aaBb、AAbb、Aabb均表现猩红色;aabb表现为无色。 
2.基因对性状的控制由两种方式,其一是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的结构,直接控制生物体的性状;其二是基因还可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进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本题考查基因对性状的控制、基因自由组合定律及运用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和判断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