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下列各句对诗人的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1)他是中国诗歌史上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诗人,其诗富有浓郁地域色彩。

17、下列各句对诗人的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1)他是中国诗歌史上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诗人,其诗富有浓郁地域色彩。
(2)他是中国诗歌史上山水诗歌的代表人物,他的诗被赞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3)他的五言咏怀组诗隐晦曲折,意旨深远,这一类型的诗歌是黑暗政治下用诗歌进行抗争的新形式。
(4)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反映现实生活,内容博大精深,风格沉郁顿挫。
(5)他被余光中用现代诗反复“寻觅”,是“被霍霍的飞碟接到传说里的诗人”。
A.屈原        陶渊明        王维        李白        杜甫
B.屈原        王维        阮籍        杜甫        李白
C.陶渊明    王维        鲍照        杜甫        李贺
D.屈原        陶渊明        阮籍        李白        白居易
17、B
18、下列有关文学文化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举孝廉不行”“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中的“孝廉”,在汉魏时期都是指由地方官向中央举荐的品行端正的人。
B.“贯六艺”中的“六艺”就是礼、乐、射、御、书、数六种学问和技能,与“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中的意思不同。
C.《张衡传》里的阳嘉、永和,《项脊轩志》里的宣德,都是皇帝的年号,用以记年,一个皇帝用一个年号。
D.《项脊轩志》中“先大母”“先妣”中的“先”含有怀念、哀痛之情,是对已死长者的尊称,“妣”则指母亲。
 
18、【答案】C  C项,“一个皇帝用一个年号”说法不正确,新皇帝即位后,一般都要改变纪年的年号,称为“建元”。同一皇帝在位时更换年号,称为“改元”,如汉武帝改了十一次年号,唐高宗用过十四个年号。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