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只是古代家书的一种形式。更多的古代家书则晓之以理, ,劝诫子孙为人处世之道,治家守业之理,做一个符合儒家伦理规范的谦谦君子。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第14~16题。
   家训只是古代家书的一种形式。更多的古代家书则晓之以理,          ,劝诫子孙为人处世之道,治家守业之理,做一个符合儒家伦理规范的谦谦君子。父辈们总是用丰富的生活阅历、沧桑历尽的人生经验、伟岸正直的道德人格来教益自家子孙,但不经意中,家书丰富了民族文化的收藏,成为一笔所有子孙后代的公共财富,穿越了千年的时空。即使是今日翻开阅读,仍觉熠熠生辉。 
(           )。沈从文的结发妻子张兆和手捧数百封家书,感喟涕流:我是全北京最          的人了。柳亚子在写给夫人郑佩宜的信中,从饮食起居到锅碗瓢盆,事无巨细,一一过问,其情深切,感人至深。 
家书因其亲切自然而更能贴近读者的心灵,其对          的平常生活的描述与记录更能激发读者的共鸣。家书里的文字是那么灵动而饱含深情。随意走进一个章节,家书里的情节都是那么生动感人;随意从一个章节出发,都可以轻松地“          ”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场景中来。 
对一个家来说,家书是一条纽带;对我来说,家书就是一处磁场,磁心所在是我阅读的方向。
14.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娓娓道来  富有  衣食住行  嫁接
B.侃侃而谈  富足  悲欢离合  链接
C.娓娓道来  富有  衣食住行  链接
D.侃侃而谈  富足  悲欢离合  嫁接
15.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家书中蕴含的真情十分打动人心,就像家书的教益让人称颂和受益
B.家书的教益固然让人称颂和受益,其蕴含的真情却也一样打动人心
C.家书的教益虽然让人称颂和受益,其蕴含的真情却也一样打动人心
D.家书中蕴含的真情能够打动人心,其中的教益更是让人称颂和受益
16.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家书成为一笔所有子孙后代的公共财富,穿越了千年的时空,丰富了民族文化的收藏。
B.家书穿越了千年的时空,成为所有子孙后代的一笔公共财富,丰富了民族文化的收藏。
C.家书丰富了民族文化的收藏,穿越了千年的时空,成为一笔所有子孙后代的公共财富。
D.家书穿越了千年的时空,丰富了民族文化的收藏,成为所有子孙后代的一笔公共财富。
 
14.C解析 “娓娓道来”,意思是连续不断地说、生动地谈论。“侃侃而谈”,形容人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古时候用来形容人善于交谈,有风度,含褒义。根据前文“晓之以理”可知用“娓娓道来”。“富有”,强调的拥有的多。“富足”,强调足够满意。根据前文的“几百封”可知用“富有”。“衣食住行”,泛指穿衣、吃饭、住房、行路等生活上的基本需要。“悲欢离合”,泛指聚会、别离、欢乐、悲伤的种种遭遇。根据后面的“平常生活”可知用“衣食住行”。“嫁接”和“链接”都是比喻用法,过去和现在之间,用“链接”更恰当。
15.B解析 上文侧重家书之“理”,下文侧重家书之“情”,由此可以排除A、D两项。“虽然”表示承认甲事为事实,但乙事并不因此成立。“固然”表示承认某个事实,引起下文转折;也可表示承认甲事实,也不否认乙事实。根据语境,B项最恰当。
16.D解析 文中画线语句语序不当,根据从古至今再向未来的顺序,与多重定语语序的要求,选D项最恰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