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9·襄阳]“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两句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请简要说明。

  
登飞来峰[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1)[2019·襄阳]对这首诗的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
A.第一句概括了峰和塔的高度。“千寻塔”极言塔的高峻。
B.第二句说,登飞来峰顶的高塔,在晨鸡报晓时分,便可以看到旭日东升。
C.第三句中“不畏”表现了诗人不畏奸邪的勇气和决心。
D.诗作最后两句委婉含蓄地表现了诗人变法革新的政治理想和远大抱负。
(2)[2019·襄阳]“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两句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请简要说明。
 
1、登飞来峰[王安石]
(1)B [解析]  本题考查理解分析诗句。B.“在晨鸡报晓时分,便可以看到旭日东升”对这句诗的理解不恰当。“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在飞来峰极高的塔上,听说鸡鸣时分可看到旭日初升。“鸡鸣见日升”仅仅是“闻说”而已。
(2)诗句寄寓“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的哲理。比喻掌握了正确的观点和方法,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就不会被事物的假象迷惑。
[解析]  本题考查分析诗句所蕴含的哲理。理解诗句大意后,结合生活实际或社会背景解读。“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意思是说,不怕浮云层层遮蔽视野,是因为登高望远、心胸开阔。这首诗没有过多地写眼前之景,只写了塔高,重点是写自己登临高处的感受,寄寓“站得高才能望得远”的哲理。诗中“浮云”比喻当时的保守势力。“不畏”二字道出了“身在最高层”的独特感受,表现了诗人敢于斗争的坚强信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