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7·南充] 写出“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一联所蕴含的哲理。

次北固山下[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1)[2017·连云港] 请赏析“潮平两岸阔”一句中“阔”字的妙处。
(2)[2017·连云港] 结合全诗分析作者是如何表达思乡之情的。
(3)[2017·南充] 下列对这首诗的解说,不正确的两项是 (  )(  )
A.“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写遍布异乡游子足迹的驿路,从北固山中伸出,又蜿蜒伸向山外;沿水路疾驰的小船,也飞到绿水前面去了。
B.“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写潮水上涨几乎与两岸齐平,诗人站在船头放眼望去,觉得江面特别宽阔,江风劲吹,船行快速。
C.“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写夜还未消尽,一轮红日已从海上升起;江上春早,旧年未过新春已来。
D.“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既承接上联的“残夜”“旧年”,又照应首联的“客路”,写诗人在眼前景物触发下希望北归的大雁捎一封家信到洛阳。
E.全诗通过对江南秀丽景色和自己的处境的描写,表现了诗人对官场生活的厌倦和对家乡的思念。
(4)[2017·南充] 写出“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一联所蕴含的哲理。
 
2、次北固山下[王湾]
(1)描绘了春潮涌来、江水上涨时两岸变得更加开阔的景象,营造了一种恢宏阔大的境界。
[解析] 本题从炼字的角度考查赏析诗词能力。解答时先明确“阔”字的本义,然后分析这句诗的意思:潮水涨满,两岸与江水相平,显得十分开阔。可见“阔”字描绘出两岸一望无际的景色,在空间上给人一种无限的感觉。
(2)首联点出“客路”,表明自己出行在外,暗寄思乡之情;颈联写时序交替中的景物,暗示时光流逝,表达不得回乡的忧愁;尾联欲借“归雁”传递“乡书”,饱含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解析] 本题考查理解和把握诗歌表达情感的能力。要在理解诗意的基础上分析解答。开头以对偶句发端,写神驰故里的漂泊羁旅之情;颔联写“潮平”“风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宏阔大;颈联写拂晓行船的情景,对仗隐含哲理;尾联见雁思亲,与首联呼应。全诗笼罩着一层淡淡的思乡愁绪。
(3)B E
[解析] B项中的“江风劲吹,船行快速”错误,应该是“江风和缓,船行平稳”;E项中体现了诗人对家乡的思念,没有体现出诗人对官场生活的厌倦。
(4)新生事物必须从旧的母体中脱胎而出。(或:旧事物中孕育着新的生机。)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句内涵的理解,既需要了解字面意思,同时要联系上下文内容参透其中蕴含的含义和作者的思想情感。诗句的意思是:残夜还没有消尽,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旧年还没完全消失,江上的景色已呈现一片春色。诗人把“日”和“春”作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征,并用“生”和“入”突出江南春来早的特征,赋予它们以人的意志和情感,表达出诗人滞留异地的思乡之情。这一联妙在不仅描写景物入神,而且富于生活哲理:新事物脱胎于旧事物之中,旧事物中孕育着新的事物,表现出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