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8·安顺] 这首诗歌中运用了景物描写,这些景物描写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蒹葭[《诗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1)[2018·安顺] 这首诗歌中运用了景物描写,这些景物描写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2)[2018·安顺] 你如何理解这首诗所抒发的感情?
(3)[2018·安顺] 重章叠唱是《诗经》典型的艺术特色,请简要分析这首诗重章叠唱的表达效果。
(4)请解释这首诗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两句。
 
 
4、蒹葭[《诗经》]
(1)这首诗向我们展示了一幅萧瑟、凄清(或冷寂、萧索、凄凉)的晚秋画面。
[解析] 此题考查概括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要在翻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并抓住景物“蒹葭”“白露”的共同特点来进行概括。
(2)抒发了对美好爱情(恋人、意中人、幸福生活)的追求、向往或相思之情。(意思对即可)
[解析] 此题考查对情感的把握。一般情况下,感悟诗人的情感,一看标题;二看写作背景;三看关键词,借助意象,传达诗人情感;四看诗后注释,据此了解诗歌背景,弄清写作目的,揣摩诗人情感。此诗通过“溯洄从之”“溯游从之”和“水中央”“水中坻”“水中沚”来表达对美好爱情(恋人、意中人、幸福生活)的追求、向往或相思之情。
(3)全诗三章,采用重章叠唱的形式,一唱三叹,节奏鲜明,旋律优美,而且还显示了主人公情感的逐层加深,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解析] 此题考查写法赏析。《蒹葭》全篇三章,只变动了十几个字,通过重章叠唱的方式不但写出了芦苇茂盛的状态,爱情道路的曲折绵长,伊人虽近在咫尺但又遥不可及的痛苦心情,而且通过不断重复的旋律,表现出诗人对爱情的执着追求。
(4)主人公追寻的那个人,在河的那一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