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一句有什么含义?在表达上有什么好处?(4分)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

(一)阅读下面古诗,完成下列小题。(6分)
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5.“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一句有什么含义?在表达上有什么好处?(4分)
5.【答案】这是词人以魏尚自比,也希望朝廷能派人来赦免他的罪名,让他有机会到西北边防抵抗外敌入侵。运用典故,使表达委婉含蓄。(4分)
解析】考查对诗句含义及作用的理解。“持节云中,何日谴冯唐”的意思:什么时候皇帝会派人下来,就像汉文帝派遣冯唐去云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样信任我)呢?这里作者用了一个典故;据《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记载:汉文帝时,魏尚为云中太守,抵御匈奴有功,只因报功时多报了六个首级而获罪削职。后来,文帝采纳了冯唐的劝谏,派冯唐持符节到云中去赦免了魏尚。这里作者是以魏尚自喻,说什么时候朝廷能像派冯唐赦魏尚那样重用自己呢?用典的好处是使表达含蓄而不浅露,表现出一种含蓄雅洁的风姿,内蕴比较丰富。
6.词人借“射天狼”的典故表达了什么情怀?(2分)[
6.【答案】表达自己报效国家、御敌建功的爱国情怀。(2分)
解析】考查对作者思想感情的理解。天狼:星名,又称犬星,旧说指侵掠,这里隐指西夏。作者以形象的描画,表达了自己渴望一展抱负,杀敌报国,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