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淳于髡①者,齐之赘婿也。长不满七尺,滑稽②多辩,数使诸侯,未尝屈辱。齐威王之时,喜隐③,好长夜之饮,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

(一)阅读下面两则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12分)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1)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淳于髡者,齐之赘婿也。长不满七尺,滑稽多辩,数使诸侯,未尝屈辱。齐威王之时,喜隐,好长夜之饮,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乱,诸侯并侵,(2)国且危亡,在于旦暮,左右莫敢谏。淳于髡说之以隐曰:“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王曰:“此鸟不蜚则已,一蜚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于是乃朝诸县令长七十二人,赏一人,诛一人,奋兵而出。诸侯振惊,皆还齐侵地。威行三十六年。
(《史记》)
(注释)①淳于髡(kūn):战国时期齐国的大夫。②滑稽:能言,指语言能力强。③隐:这里指说隐语。④蜚:通“飞”。
7.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或短语。(4分)
(1)臣之妻私臣(________)
(2)王之蔽甚矣(________)
(3)未尝屈辱(________)
(4)诸侯并侵(________)
7.【答案】(1)偏爱    (2)蒙蔽    (3)使……遭受屈辱    (4)都来侵略    (4分)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理解,需要注意一词多义、通假字、特殊用法等现象。本题中,(1)中“私”翻译为“偏爱”,这个意思不常见,需要记忆;(3)中的屈辱为意动用法,翻译为“使……遭受屈辱”,需要注意;(2)、(4)比较常见,难度不大。
8.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8.【答案】(1)能够在众人集聚的公共场所指责议论我的过失,并能传到我耳朵里的,得下等奖赏。
(2)国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间。齐王身边近臣都不敢进谏。 (4分)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文语句的翻译,文言文翻译要做到逐字翻译,尽量贴合原文,同时在翻译的过程中,要注意某些文言实词的特殊用法,以及文言句式的语序调整。
在(1)中要注意状语后置这一句式,翻译的时候要调整语序,也要将“谤讥”后面的宾语补足;(2)句难度不大,逐字翻译即可。
9.乙文中淳于髡的劝谏最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2分)[
9.【答案】诸侯振惊,皆还齐侵地。威行三十六年。(2分)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言文内容的理解。解答本题,要先在文中找到淳于髡劝谏的内容-----淳于髡说之以隐曰:“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因为问的是劝谏的结果,所以要联系下文进行作答,从于是乃朝诸县令长七十二人,赏一人,诛一人,奋兵而出。诸侯振惊,皆还齐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这句话中,可以得出答案
10.选出下列对两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    )(2分)
A.甲文“由此观之”的“此”指“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
B.乙文齐威王用“不蜚则已,一蜚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表明自己的醒悟与决心。
C.甲文“数月之后”与乙文“数使诸侯”的两个“数”意思是不一样的。
D.甲乙两文都叙述了劝谏的故事:或用类比、或用隐喻,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10.【答案】A (2分)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A项错误。“由此观之”中的“此”指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B项可从王曰:“此鸟不蜚则已,一蜚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于是乃朝诸县令长七十二人,赏一人,诛一人,奋兵而出。诸侯振惊,皆还齐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这句话中得出;C项中的“数月之后”中的“数”翻译为几个,“数使诸侯”中的“数”翻译为多次,C项正确;甲文邹忌通过将自己与齐国进行类比的手法来劝谏齐威王,乙文淳于髡将大鸟比喻成齐威王进行劝谏,两者都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译文参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