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那血迹寻将去,寻到一处大洞口,只见两个小虎儿在那里舐一条人腿。A把不住抖,道:“我从梁山泊归来,特为老娘来取他。

1.下面这段文字中两处画线句均有语病,请逐一修改(可以调整语序,可以添加、删除或更换词语等,但不得改变原句要表达的意思)。(4分)
春天,又迈着她轻轻的脚步来了。我们一家人来到桃花岛踏青赏花。①一进大门,便嗅到阵阵花香和孩童们清脆的笑声。②远处,三三两两的小朋友正兴致勃勃、全神贯注地放着自己喜爱的风筝,他们拉着风筝线,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像是在翩翩起舞
修改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修改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答案】①听到孩童们清脆的笑声    ②风筝一会儿高,一会儿低……    (4分)
解析】①句“嗅到”与“笑声”不搭配,②句“一会儿高,一会儿低”缺主语,句子前补出主语“风筝”。
2.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答题。(6分)
一种       (委曲 委屈)的情绪使他忍不住泪水盈kuàng。他停在路边的一棵白杨树下,把烫热的脸颊帖在冰凉的树干上,两只粗糙的手抚摸着光滑的杨树皮,透过朦胧的泪眼惆怅地望着黑糊糊的远山。公路下面,东拉河的細流发出耳语似的声响。
(节选自路遥《平凡的世界》,有改动)
①给文段中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括号里的拼音写汉字。(2分)
kuàng(_____)似(_____)
②改正文段中的一个错别字。(2分)
改为_______
③结合语境,从文段括号内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写在横线上_______。(2分)
2.【答案】①眶    shì  (2分)  ②“帖”改为“贴”  (2分)  ③委屈    (2分)
解析】(1)作答时,注意易错音的积累,掌握汉语拼写规则,规范拼音书写,不要写成英语字母;根据拼音写汉字,除了根据具体的语境,还要注意同音字、形似字的辨析,避免混淆。注意“溢”的字形和多音字“似”的读音。(2)错别字的产生原因主要是音同或形似,掌握这个易错点,根据汉字的特点,结合句意和词义辨析判断。帖在-贴在。(3)委屈:含冤受屈或心里苦闷;委曲:曲折弯转。依据叙写的是“人的情绪”所以选用“委屈”。
3.阅读下面文字,回答问题。(8分)
……趁着那血迹寻将去,寻到一处大洞口,只见两个小虎儿在那里舐一条人腿。A把不住抖,道:“我从梁山泊归来,特为老娘来取他。千辛万苦,背到这里,倒把来与你了!那鸟大虫拖着这条人腿,不是我娘的是谁的?”心头火起便不抖,赤黄须早竖起来,将手中朴刀挺起,来搠那两个小虎。这小大虫被搠得慌,也张牙舞爪,钻向前来。……
(水浒传)
①选段中所表现的打虎英雄A是__________,《水浒传》中还有一个打虎英雄,他是________。(4分)
②A打虎的原因是什么?(2分)
③选段内容表现了A怎样的性格特点?(2分)
3.【答案】(1)李逵  武松(4分)
(2)李逵背老母至沂岭,为母取水时,母亲被老虎吃了。(2分)
(3)孝顺、脾气火爆、粗鲁率真(2分)

解析】(1)本题考查名著阅读。由A的语言“我从梁山泊归来,特为老娘来取他。千辛万苦,背到这里,倒把来与你了!那鸟大虫拖着这条人腿,不是我娘的是谁的?”可知,此人是李逵。《水浒传》中还有一个打虎英雄,他是武松。(2)李逵背着老娘上梁山,行至沂岭。为给老娘解渴去找水,回来时发现老娘不见了,赶紧四处寻找,最后在老虎洞旁发现老娘的残躯。李逵大怒,一连杀死了大小四只老虎。(3)李逵杀老虎的过程,表现了他勇猛无畏、临危不惧、胆大心细、沉着冷静的特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