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

(一) 爱莲说  周敦颐(12分)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A、可爱者甚番(    )  B、亭亭净植 (    )
C、不蔓不枝 (   )  D、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   )
2.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意思。(4分)
(1)出淤泥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2)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爱,同予者何人。
                                  
3.周敦颐以“莲”为托物言志的对象,表现了作者         的生活态度;刘禹锡借“陋室”表达           情趣。(2分)
20.文中以莲为歌颂对象,并多次用菊和牡丹就来衬托。你认为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2分)
 
 
 答案:
1.(4分)(1)番:多(2)植:立(3)蔓:生枝蔓(4)而:但是,却,然而  
2.(4分)(1)(莲)从淤泥里生长出来,却不受泥的沾染;它经过清水洗涤,却不显得妖艳。
(2)对于菊花的爱好,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对于莲的爱好,像我一样的还有谁呢? 
3、(2分)“莲”表现了作者不与世同流合污、庄重、质朴、正直的生活态度 ;刘禹锡借“陋室”表达作者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 。
4、(2分) 文中以菊的隐逸、牡丹的富贵衬托莲的种种美德,以孤傲清高的赏菊者和追逐名利的牡丹者衬托爱莲的作者。通过衬托,含蓄而突出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思想感情。(或通过衬托,含蓄而突出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思想感情。也给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