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犯·寒夜 蒋捷① 夜倚读书床,敲碎唾壶②,灯晕明灭。多事西风,把斋铃频掣。

(二)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9-20题。(8分)
尾犯·寒夜
   蒋捷
夜倚读书床,敲碎唾壶,灯晕明灭。多事西风,把斋铃频掣。人共语、温温芋火,雁孤飞、萧萧桧雪。遍阑干外,万顷鱼天,未了予愁绝。
鸡边长剑舞,念不到、此样豪杰。瘦骨棱棱,但凄其衾铁。是非梦、无痕堪忆,似双瞳、缤纷翠缬。浩然心在,我逢着、梅花便说。
【注】①蒋捷:南宋词人。南宋亡,隐居不仕,人称“竹山先生”,其气节为时人所重。②王敦酒后读曹操《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诗句,深受感动,用铁如意击唾壶为节,壶口尽缺。
19. 词的下阕,首句化用了_____(人名)的典故,结句的“梅花”是词人_______的象征。
20. 请结合具体词句谈谈本词在抒情方面的特点。
                                                                                           
【分析】(19)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的能力。解析此题既要对诗歌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诗歌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
(20)本题考查学生把握诗歌表达技巧的基本能力。解析时要结合诗歌内容进行具体分析,这是解析本题的关键所在。
解析】(19)“鸡边长剑舞”化用了“闻鸡起舞”的典故。传说东晋时期将领祖逖他年轻时就很有抱负,每次和好友刘琨谈论时局,总是慷慨激昂,满怀义愤,为了报效国家,他们在半夜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
“梅花”象征的品格可以结合“浩然心在”以及梅花不畏严寒的特性概括得出。
(20)分析在抒情方面的特点,其实就是分析抒情方法。“未了予愁绝”属于直接抒情;“人共语、温温芋火,雁孤飞、萧萧桧雪”“遍阑干外,万顷鱼天”属于借景抒情;“鸡边长剑舞,念不到、此样豪杰”“夜倚读书床,敲碎唾壶”属于借典故来抒情。


答案
(19)祖逖(刘琨)    坚贞品格
(20)直抒胸臆,上阕的结句“未了予愁绝”与下阕结句的“浩然心在”直接抒发自己的愁绪与浩然壮志。
借景抒情,寒夜黯淡的灯光、萧瑟的西风、孤独的大雁,以及萧萧桧雪、万顷鱼天等景象,渲染了深秋寒夜的凄冷、萧瑟,借此抒发了词人内心的悲切、凄婉之情。
运用典故抒发情感,上阕王敦的典故真切地传达了词人救国无方的愤激心情,下阕晋代祖逖闻鸡起舞的典故,则重在抒发自己壮士的凌云豪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